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艾達莫娃:台捷故事交織 任何情況下與台同舟共濟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28日上午應邀赴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說表示,台灣與捷克在地理上雖然相隔數千公里、說著不同語言,但在世界上很難找到具有這麼多相似之處、相互了解的國家。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發言台紅衣者)28日上午率團拜訪立法院,並在議場內發表演說。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今天率團參訪立法院並發表演說。她說,捷克和台灣的故事交織在一起,「發展自由和民主是我們的責任」;「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現在與你們同在,我們將繼續與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與你們同舟共濟。」

艾達莫娃( Mark é ta Pekarov á Adamov á)以「我們與你們同在,請你們也和我們同在」為題發表演說。

發表演說時,艾達莫娃首先以中文向在場人士說「大家早安」,並透過翻譯指出,雖然台灣與捷克在地理上相隔數千公里,說著不同的語言,但在世界上很難找到具有這麼多相似之處、人民之間如此互相了解的兩個國家。

艾達莫娃說,受邀到立法院發表演說,備感榮幸,這是在歷史上捷克眾議院議長第一次訪問台灣,此行訪台所受接待也遠遠超出期望。

她指出,訪團此行成員有 160 人,反對黨成員也包括在內,這次訪問台灣令人印象深刻之一的是拜訪宜蘭傳藝中心,回到捷克後,不僅將告訴大家在台灣的所見所聞,還會推薦到美麗的台灣,台捷直航很快就會實現,觀光旅遊更加便利。

艾達莫娃說,在大多數國家歷史中,有榮耀崛起時刻,也有先賢必須調整克服的時候,那些走過荊棘之路才贏得自由和民主的人,是真正能夠珍惜自由和民主的人,但不僅有必要珍惜自由、民主人權,還要提倡這些價值,更要實踐這些價值。

她表示,很多人在談論民主,但專政和獨裁者,無論是過去或現在的,都用自由的甜言蜜語來掩護,但使用的卻是壓迫、威脅,甚至是暴力手段。

談及民主、自由、人權,艾達莫娃指出,自由選舉能夠作有關自己的決定,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能去閱讀自己有興趣的書,能夠以自己的天賦選擇專業領域,不僅可以在國境內旅遊,也可以自由到全世界旅行。

不過,艾達莫娃提醒,不能以為民主的獲得是理所當然,不能以為永遠都有這些選擇,因為事實並非如此;如果停止珍惜民主、自由、人權,如果沒有保護這一切,就會很快的失去這一切,甚至可能在一開始都還沒注意到正在失去這一切。

艾達莫娃呼籲,維護安全與和平等珍貴價值,不要天真以為戰爭不會回到生活當中,以俄烏戰爭為例,這場非常殘酷與公然違反國際法的行為正在發生。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28日上午應邀赴立法院議場發表演說表示,台灣與捷克在地理上雖然相隔數千公里、說著不同語言,但在世界上很難找到具有這麼多相似之處、相互了解的國家。圖片來源:中央社

 

她指出,從捷克東部邊境到烏克蘭邊境不到 400 公里,就如同台北到高雄的距離一樣。

艾達莫娃說,捷克和台灣的故事交織在一起,「發展自由和民主是我們的責任」。

演說最後,艾達莫娃說,「我想向你們保證,我們現在與你們同在,我們將繼續與你們同在,在任何情況下,與你們同舟共濟。因為你們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也與你們同在。」

朝野各黨派立委都踴躍出席今天的活動,艾達莫娃演說結束後,不分朝野,立委均報以熱烈掌聲。

日前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時,各黨團一致支持比照 2020 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 Milo š Vystr č il )訪台時曾到立法院議場演說,這次艾達莫娃訪台,也邀請她到議場演說。

艾達莫娃今天發表演說前,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歡迎,也代表立法院致贈國會一等榮譽獎章給艾達莫娃。游錫堃指出,艾達莫娃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獲頒榮譽獎章的非邦交國家女性議長,也是第一位在立法院演說的非邦交國家女性國會議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