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建仁:艾達莫娃訪台展現強勁支持 台捷新里程碑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前右4)27日晚間率訪問團,前往拜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前右3),眾人在閉門會議前合影留念。圖片來源:中央社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左排坐者左6)率訪團訪台,27日晚間前往拜會國家發展委員會,雙方簡單寒暄後隨即展開閉門會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接見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時說,訪團展現對台灣強勁支持,為台捷關係立下新的里程碑;台北、布拉格直航 7 月將正式開航,在觀光、商務等方面可促進人民交流互動。

陳建仁下午在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下,接見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 Mark é ta Pekarov á Adamov á)訪問團。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代表行政院歡迎訪團來台,台灣跟捷克相距雖然超過 9000 公里,雙方因為理念發展出友好情誼。捷克新任總統帕維爾( Petr Pavel )在 1 月當選結果公布後,與總統蔡英文通話,肯定雙邊共享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深化雙邊合作,展現民主夥伴彼此珍惜、扶持共榮的精神。

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左)率團訪問台灣,27日下午前往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右),會中互贈紀念禮品並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建仁指出,台捷不僅高層互動頻繁,近期在經貿、科技、醫衛、文化、教育等層面加強合作,並在智慧機械、網路安全、綠色能源等面向簽署合作備忘錄,成果豐碩;樂見台捷雙邊貿易額穩健成長,第 18 屆台捷經濟合作會議睽違 4 年後在台舉行,透過民間企業交流,擴大雙邊經濟往來,創造實質利益。

陳建仁說,台灣與捷克在疫情爆發後,共同發表防疫合作聯合聲明、舉辦論壇、互贈醫療資源,合作對抗疫情,去年 9 月他曾接待捷克參議院教科文委員會訪團,就疫情防治、醫衛合作交換意見,雙方獲益良多。

陳建仁表示,評估推動多年的台北、布拉格直航,7月將正式開航,他感到雀躍,相信未來在觀光、商務、學術交流等方面,可促進兩國人民直接交流與互動。

陳建仁說,去年捷克參議院、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他要代表政府及人民對於捷克的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陳建仁指出,去年 5 月捷克駐日內瓦常任代表,在世界衛生大會發言,捷克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 ,是捷克首次明確表示支持台灣與會;艾達莫娃也曾錄製影片表達支持,使台灣人民備感溫馨。

陳建仁表示,衷心感謝捷克對台灣國際參與的支持,兩國不僅是互惠互利的夥伴關係,可為人民創造福祉;相信台灣人民真誠善良、美好風光,將會豐富難忘,盼望雙方持續合作,推動台捷關係更上層樓。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27日下午接見率團訪問台灣的捷克眾議院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左)等一行,致詞歡迎艾達莫娃來訪。圖片來源:中央社

艾達莫娃說,此行不僅是規模大、範圍廣,也是兩國關係的突破,因為這是捷克眾議院議長首次訪台。這趟旅程有兩個目標,第一,是表達對民主夥伴的友誼與支持,無疑就是台灣。

艾達莫娃表示,捷克試圖與所有人保持良好關係,但對鄰國無端發動侵略的國家,甚至不願將公開侵略稱為戰爭的人、為特殊利益在沒有道德約束而侵略鄰國的人,「怎麼可能保持良好關係?」

艾達莫娃指出,捷克只能與志同道合夥伴建立友好關係,這是合乎邏輯,台灣就是這樣的夥伴,雙方共享普世價值,例如對人權維護、公民自由、寬容民主,拒絕將武裝衝突、侵略作為國際關係工具。

艾達莫娃說,第二個重要目標,是深化全方位合作,捷克與台灣正如火如荼展開一系列合作計畫,將交換學生、展現歷史文化資產中最有價值文物;也將加強貿易投資,分享特殊技術與專業。

艾達莫娃表示,華航 7 月將開通台北、布拉格直航,她感到非常雀躍,直航不僅是支持商業活動,還有文化、人文交流,也能讓民眾了解捷克、台灣的美景;明天她將離台,這趟旅程將為她留下最好印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