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咖啡渣用途廣 農民發想製蚊香驅蟲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少人喜愛到郊外露營,但常會遇上小黑蚊等蚊蟲叮咬困擾,有網友在網路上分享以咖啡渣加薄荷精油或白花油可用來驅蟲,咖啡農民認為可研發以咖啡渣製蚊香等文創商品。

近日有網友在網路上討論露營時如何避免蚊蟲叮咬時,除了傳統的噴防蚊液、點蚊香做法外,還有人提出較少見的幾種驅蟲偏方,包括以咖啡渣再利用,滴上薄荷、香茅等精油或白花油的做法,不過味道會比較重,在網路上引發熱議,甚至登上媒體版面。

台南市東山區咖啡農陳小萍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咖啡渣的利用方式多元,與曬乾的咖啡殼引火煙燻,確實有驅蚊蟲效果,還有股淡淡清香,但有安全因素考量,未來會考慮研發咖啡蚊香等相關文創品,對推廣本土咖啡產業也會有幫助。

中興大學昆蟲系助理教授乃育昕表示,一般被稱為小黑蚊的台灣鋏蠓,較難以肉眼察覺,最佳防治方式是不露出皮膚,並注意小黑蚊可能出沒的時段,減少讓小黑蚊吸血產卵機會。

乃育昕指出,昆蟲對氣味的反應比人類敏感,若以咖啡渣混合薄荷精油、白花油等物品,會有咖啡因和較重的氣味,可能有防治效果,但仍須以實驗進一步證實,而以氣味防治蚊蟲的方法通常有時效性,建議到山區或戶外活動時,要注意時常補充防護用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