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宏斷交 陳建仁:宏都拉斯漠視兩國長期合作關係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26日出席「台中港37、38號碼頭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時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宏都拉斯政府漠視台宏兩國長期合作關係,開始跟中國進行外交談判,令人遺憾。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宏都拉斯政府漠視台宏兩國長期合作關係,開始跟中國進行外交談判,已經損及台灣政府、人民的感情,不得不主動做出斷交決定,令人遺憾。

外交部今天上午宣布,即日起終止和宏都拉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陳建仁出席「台中港 37 、 38 號碼頭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時,他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台宏多年情誼斷交,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前夕,是否擔心其他友邦也遭中國挖角;宏都拉斯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介入協調無力回天,是否外交關係不能全倚賴美方?

陳建仁表示,中斷與宏都拉斯 80 多年的外交關係,令人遺憾;過去秉持著務實,在能力範圍內加強跟友邦間合作,促進邦交實質發展,但宏都拉斯政府漠視兩國長期以來合作關係,與中國進行外交談判,已損害對台灣政府還有人民的感情,漠視長期友誼關係,不得不主動做出斷交決定。

陳建仁指出,中國對於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在這樣時刻,呼籲全國一定要團結一致,堅守民主、自由的生活及價值,並且鞏固及捍衛整個國際民主、自由陣營。

媒體問,陳建仁的民調滿意度與不滿意度評價兩極,陳建仁則表示,行政團隊每天都戰戰兢兢就總統所交代的4大任務來努力,最近通過疫後特別條例跟特別預算,會加緊照顧受到疫情傷害的民眾,同時振興台灣經濟發展,加強打造台灣韌性,繼續努力使台灣人民生活更為安居樂業,一起打造溫暖、堅韌的台灣。

媒體問,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拋台灣全民應學用槍,陳建仁表示,台灣的安全以及台海的和平,一向是國際所重視的議題,國際友人提出這樣一個建議,是希望全國人民都有很好的自我防衛意識。

陳建仁說,要使得國家能夠有很好的自我防衛能力,需要有全民國防的意識,會繼續一起捍衛台灣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保障,全民能夠動員,而且能夠來做好全民國防,是相當重要。

有關,基隆捷運爭議延燒,交通部長王國材拒絕基隆市府提議的補助全額,若基隆市府也拒絕,基隆捷運是否會胎死腹中?

陳建仁表示,已經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跟王國材繼續跟基隆市政府溝通協調;基隆捷運是基隆市民眾所熱切盼望的,而且現在新北市跟台北市都已同意興建基隆捷運,會繼續再加強溝通協調,讓基隆市民的期望能夠獲得落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