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澄波畫作「清流」 捐贈台南市美術館

圖片來源:中央社

陳澄波的畫作「清流」,已被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陳澄波家族今天將這幅畫作捐贈給台南市美術館,永續保存,也讓藝術愛好者有機會一睹大師作品的風采。

今天是美術節,在文化部長史哲、台南市長黃偉哲等人見證下,陳澄波孫子陳立栢代表家族將祖父畫作「清流」捐贈給台南市美術館,以實際行動展現文化傳承與永續發展。

史哲表示,美術節緣起於戰爭時期,藝術家們感念當時社會動盪,應透過藝術作品撫慰人心,倡議數年後才被政府核定為國家節日,讓藝術美感教育逐漸受到社會重視,但因歷史悲劇,這一天也是陳澄波的受難日,他期盼透過作品展出,傳承文化精神,弘揚藝術之美。

黃偉哲則感謝陳澄波畫作「清流」留在台南,台南市美術館及市府團隊將盡最大努力永續保存,以最美姿態展現,讓全世界藝術工作者或喜愛藝術的民眾有機會一睹大師作品風采。

台南市美術館資料顯示,陳澄波是嘉義人,出生於 1895 年, 1947 年去世;陳澄波是台灣美術先驅畫家,早年留學日本, 1926 年入選為日本帝展首名油畫台籍畫家,藝術成就斐然,貢獻卓著。

陳澄波的畫作「清流」,首展於第1屆全國美術展覽會,創作於中國杭州西湖,選材自西湖十景中的「斷橋殘雪」;陳澄波將西方學院表現與東方美感巧妙融匯成絕美風光,書法筆調跌宕多姿,畫面構成層次豐富,景色迷人。

1947 年 228 事件時,陳澄波代表民眾擔任和平使者和軍方談判,因而犧牲性命,他的受難日和美術節同一天。陳澄波在遺書中寫下「西湖斷橋殘雪之繪為家保存之」,是文中唯一提及的作品,希望綿延傳家,足見「清流」對陳澄波意義非比尋常。

文化部去年審議,基於融合東方美學元素,認定「清流」是 20 世紀前半期台灣繪畫先驅的典範,指定為重要古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