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游錫堃編著台灣民主蘭城尋蹤 盼帶動在地民主探尋

立法院長游錫堃。圖片來源:中央社

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出版「台灣民主蘭城尋蹤」新書,編著者、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希望藉由此書帶動台灣各地對於在地民主的探尋,找回台灣人民百年來對民主的嚮往與堅持。

游錫堃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年剛好是台灣史上第一次政治結社「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簡稱台議盟)成立暨「治警事件」 100 週年。

他表示,遙想 1923 年,台灣民主先賢石煥長和蔣渭水在日本殖民政府的壓力下,勇敢籌組「台議盟」,可視為台灣民主運動的「先驅者」,他倆與其後的「傳承者」蔣渭川、郭雨新,更被後人譽為「蘭城民主四傑」。

游錫堃指出,台灣民主,百年追求。今日台灣被國際譽為民主典範,是諸多先賢、前輩歷經百年努力,用血淚換來的。從 1923 年至 1986 年的 63 年間,台灣眾多先賢以犧牲自由與生命作代價,歷經 6 次重大政治結社(組黨)運動,才造就如今的成果。

游錫堃表示,他始終相信,民主政治就是議會政治,也是政黨政治,而每次的政治結社(組黨)都是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實現的嘗試。

他指出,這些為台灣民主做出傑出貢獻的先賢,有不少人出身當時地處偏遠、人口稀少的宜蘭舊城。小小的宜蘭舊城如何孕育出許多重要民主人才,令人好奇。

游錫堃表示,身處國會,了解並推廣台灣百年來的議會民主發展本為份內之事。但在溯源過程中,驀然發現宜蘭舊城民主先賢匯集,其貢獻對台灣議會與民主運動具有重要意義,於是利用公餘時間編著了「台灣民主蘭城尋蹤」。

關於「台灣民主蘭城尋蹤」一書,游錫堃表示,書中收錄他的觀點、及對台灣史有研究的學者專家楊晉平、黃文瀚的研究成果,並委由致力推動文史工作的「財團法人仰山文教基金會」出版,收益全作公益使用。

游錫堃指出,雖然此書著眼於宜蘭,但他始終認為,民主聖地並不屬於哪個地方,而是只要人們為了自由民主的理想奮鬥著,那裡就是民主的聖地。

游錫堃表示,因此希望藉由此書帶動台灣各地對於在地民主的探尋,找回台灣人民百年來對民主的嚮往與堅持,一同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自由與民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