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英九將訪中王婉諭批失格 台灣基進籲修法

立法委員王婉諭。資料照。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wanyu.claire

前總統馬英九 27 日將率團赴中國祭祖、交流。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在臉書( Facebook )撰文,批馬英九是相當失格的行為。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今天受訪提到,馬英九訪問中國於法有據,民間有必要交流,身為前元首,訪問期間應避免淪為中共統戰工具。

馬英九將於 3 月 27 日至 4 月 7 日赴中國大陸祭祖,並率 30 多名青年學子與中國大陸學生交流。此行預計訪問南京、武漢、長沙、重慶、上海等城市,將是首位訪問中國的卸任元首。

對此,邱臣遠受訪表示,馬英九訪問中國於法有據,目前美、中、台關係情勢緊張,若官方的兩岸溝通失去正常機制,民間有必要交流。

邱臣遠提醒,馬英九身為前元首,跟一般民眾不同,訪中應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申請,訪問期間也應避免淪為中共統戰工具。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在臉書撰文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剛就任第 3 任國家主席,且中共文攻武嚇還未停歇,馬英九選在此時機點赴中,實在是相當失格的行為。

王婉諭說,如果馬英九真的認為「多一分情誼,就可以少一分風險」,就請堅定中華民國卸任元首的立場,以台灣 2300 萬人民的利益優先,叫共機停止滋擾台灣、撤下對台飛彈。

時代力量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尊重馬英九祭祖自由,但呼籲馬英九應謹言慎行,避免成為中國宣揚兩岸一家親的樣本,而變相為政治利益而消費祖先。

此外,台灣基進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馬英九雖然主張不碰到美中台三方敏感神經,但從其行程來看,就是要展示「兩岸本是同根生」返鄉祭祖的國際印象,並且分化台日友邦關係。

台灣基進呼籲,陸委會與立法院應盡速修法,包括持續延長卸任元首及政府高官赴中限制之外,也要檢討法令不足之處,亡羊補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