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野百合學運世代聯盟「反侵略 護台灣」聲明

1990年3月21日,靜坐學生的精神保壘「台灣野百合」。台灣的野百合,道盡了學生心目中的三月學運,包含對台灣實體性的認同(自主性)、全民的運動(草根性)、對抗不義的勇氣(生命力強)、青春的活力(春天盛開)、學生的理想道德象徵(純潔)、以及參與者生命中的榮耀(崇高)。 攝影/邱萬興

當前國際局勢的緊張險惡,主因除了來自去年二月俄羅斯在普丁專斷的決定下,以假藉防止北約東擴以及保護烏東俄羅斯裔的理由發動戰爭侵略烏克蘭,造成眾多人民生靈塗炭,並導致國際能源與糧食價格高漲,另一個原因則來自於習近平一人專政下所領導的中國,近年來以戰狼姿態在台海與南海不斷以武力恫嚇包括台灣在內的週邊國家。更不用提及三年前源自於中國武漢的冠狀病毒,在中共當局一開始以刻意隱瞞和失當的處理下擴散全球,為世界帶來長達三年的苦難。

今日世界由於產業鏈的國際分工與糧食能源的供需關係把各國緊密串連在一起,使全球無人能對大國所發動的侵略戰爭置身事外,俄烏戰爭與中國的武力恫嚇猶如兩把巨槌,敲醒了全球民主陣營的國家重新省思國家戰略,除了重建可信賴的產業鏈外,包括美國,歐洲各國,亞洲的日,韓,澳等許多國家,皆積極採取了提高國防預算強化國防力量與聯結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同合作的舉措,原因很簡單,人類的歷史告訴我們,面對來自專制獨裁國家的武力威脅,唯有強化自己的國防力量,隨時做好不畏戰的準備才是嚇阻戰爭保有和平的唯一方法。

從古至今,人們面對發起戰爭與武力脅迫者的立場定義了我們所持的價值理念。在中國對台灣不斷的以戰機軍艦跨越海峽中線並侵入我國的防空識別區,擺出了隨時欲以武力對台發動戰爭的此刻,國內竟出現許多以反戰與和平之名實為反對烏克蘭人民抵抗侵略者,以及反對台灣強化自身力量,抹黑美國為協助台灣不受侵略所採取的行動,詆毀美國通過的各項友台法案,凡此種種扭曲的荒謬論調,實為以和平包裝投降主義的企圖,也是以反戰之名麻醉民心,削弱抵抗意識,為將來台灣可能遭受的侵略行動鋪路。

為此,我們必須嚴予駁斥。在野百合學生運動三十三週年的此時,為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主權獨立,共同連署此份反侵略聲明,並對所有台灣公民提出以下數項呼籲:

反侵略的決心,才是真和平的實踐之道

維護和平既是每個公民的願望,也是義務,但妄想以反戰訴求就能獲得和平是愚昧天真。和平的真義不是順從與接受霸權侵略者任何要求,當前台灣時時受到中國併吞的威脅,反侵略並強化軍備,使中國不敢動武,才是追求和平者唯一的選擇。反侵略不是愛好戰爭,正因反對戰爭所以必須充分備戰。反侵略不是站在反戰者的對立面,而是站在反戰者的務實面。所有反對戰爭、追求和平的人民都應該加入反侵略的陣營。

守護台灣民主,杜絕假中立的姑息心態

台灣實際上已受到中國灰色地帶認知作戰的入侵,各種謠言謬論企圖動搖國人對未來的信心,以及抵抗侵略的決心。在此戰術侵擾破壞下,國人逐漸有假中立和姑息的心態,縱容造謠者甚至不經意地成為傳播者,對於各種明知為謬論者也寬容以待。我們要呼籲國人,守護台灣民主是每個公民的義務,當今許多言論,在本質上是違反民主價值,否定人民可抵抗與尋求國際結盟之權利,我們若予縱容就會成為使台灣民主淪喪的幫兇。有道德感的公民皆必須極力駁斥謬論,讓團結的民心成為反侵略的基石。

善盡國際責任,今天,我們都是烏克蘭人

烏克蘭人民的勇氣和毅力值得我們的敬佩,他們捍衛自己的國家和民族自尊,為自由和民主而戰,他們的精神也為其他民主國家提供了鼓舞和啟示。在這關鍵時刻,我們必須與烏克蘭人站在一起,盡可能提供各種支援,也應向國際社會呼籲繼續支持烏克蘭人的抵抗。今天,我們都是烏克蘭人,我們要幫助他們維護民主、尊嚴與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唯有履行這樣的國際道德責任,將來全世界盟友也會說,今天,我們都是台灣人。

三十三年前,我們以學生的勇氣,對自由民主的信仰,以及對母親台灣的愛發起了挑戰黨國威權與獨裁體制的野百合學生運動。三十三年後,我們多已成家立業並散佈於各行各業,但此刻我們愛台灣之心只有更加濃烈。

我們願以此聲明表達我們守護台灣,不忘初衷的決心與信念,也希望國人能不分族群,彼此凝聚共識,為我們的後代子孫,為我們珍惜的普世價值,一起團結守護台灣。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