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嘉市228罹難者不只陳澄波 民間紀念媒體人蘇憲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間團體今天在嘉義火車站紀念 228 事件,桃山人文館長林瑞霞說,要讓民眾瞭解嘉市罹難者不只陳澄波,還有媒體人蘇憲章等人代表市民與國民黨軍隊談判,卻在車站前被槍決。

嘉義市桃山人文館等民間團體與民進黨市議員蔡文旭,今天在嘉義市火車站前廣場紀念 228 罹難者蘇憲章等人,今天與會者還有高中生、大學生與國小的小朋友。

林瑞霞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年紀念活動的主角是蘇憲章,目的是要讓年輕一輩瞭解,嘉市罹難者不只有畫家陳澄波,還有很多較不出名的人,他們只為社會的和平盡一些心力就遭殺害。 1947 年蘇憲章與其他 10 人未經審判於嘉義火車站前被槍決,3月 21 日是他們的祭日。

陳姓民眾今天帶著讀國小的女兒、兒子來參與活動,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希望下一代也能瞭解這段歷史,要好好珍惜目前擁有的幸福日子。

林瑞霞說,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出版「嘉義驛前二二八」一書指出,蘇憲章曾擔任教員,日治時期進入報社工作,二次世界大戰後擔任「臺灣新生報」嘉義分社主任。 228 事件爆發後,嘉義市發生嚴重軍民衝突,當時地方人士為了平息紛爭,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蘇憲章因是媒體人擔任宣傳部長。

林瑞霞表示,蘇憲章與軍方談判後,認為對方無意解決問題,便決定不再插手,與家屬一起疏散到山區。國民黨軍隊接管嘉義後,有風聲傳出他可能被捕,但他自認什麼事都沒做,仍然回到家中,卻在 1947 年3月 20 日被捕,隔日就被槍決,享年 44 歲。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