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宅血案 監委范巽綠:主謀呼之欲出

由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2排左4)創辦的慈林教育基金會28日在慈林紀念林園舉辦「228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紀念活動」。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和平紀念日,也是林宅血案發生 43 年,監察委員范巽綠說,主謀者或主謀集團已有點呼之欲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和家人就是希望能有真相,告慰亡者在天之靈。

由林義雄創辦的慈林教育基金會今天在慈林紀念林園(林家墓園)舉辦「 228 事件暨林家祖孫受難追思紀念活動」,林義雄和妻子方素敏、監察院長陳菊、監委范巽綠、立法委員陳歐珀等人出席。

范巽綠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因為發現新事證,監察院繼續調查,經近一年爬梳僅存檔案,裡頭有很多重要發現,動手的主謀者或主謀集團「我們覺得已經有點呼之欲出了」,且調查結果發現,當時的情治單位阻擾刑事單位偵辦,使得真相沒有辦法大白。

范巽綠說,林宅血案是職業凶手所為,非常心狠手辣,她今天感到沉痛無比,這塊土地有太多人犧牲生命,換取台灣的自由、民主,這一代人有責任找尋歷史真相,還給受難者公道。林義雄和家人就是希望能有真相,告慰亡者在天之靈,這是台灣應還給林義雄和家人公道。

范巽綠指出,調查報告指向要續追真相且糾正行政院,因為 1992 年台灣警備總司令部裁撤時,檔案幾乎完全不知所蹤,曾詢問接續者,都回答政府機關沒有檔案,完全不負責任。

范巽綠說,由國安局指示警總等情治系統組成「 307 會報」,警總掌控所有偵辦方向,每次專案會報紀錄最後都交到國安局,合理懷疑國安局還有未解密、遺失、隱藏檔案,希望政府部門一起努力溝通,拿出誠心決斷處理該解密的政治檔案,這對台灣的轉型正義非常重要。

陳菊指出,林宅血案 43 年來從不知真相在哪,加害者何在,站在監察院立場,有責任透過政治檔案的開放解析真相,讓台灣社會瞭解,只有真相大白,台灣社會才能真正和解大家和諧,共同走過艱難黑暗年代向前邁進。

陳菊說,已將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交給林義雄,一開始她與林義雄溝通時,林義雄提到 43 年前被偵訊 10 幾次,整個細節過程記憶非常清晰,都有記在筆錄,監委的調查應從 43 年前的資料、筆錄中尋求真相。

陳菊表示,林義雄作為一名受害者沒有話說,也不想說什麼,而是應該去問加害者,不是一再讓受害者的傷痕抹鹽,這是很痛的,林義雄拒絕任何訪問,認為可透過政治檔案,包括過去所有偵訊時,已說得非常清楚。

監察院 24 日提出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指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在此案介入司法偵查、阻撓偵辦、操弄媒體且運用黑道等共有6項重大違失,已提案糾正行政院及函請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討改善。

林宅血案為 1980 年2月 28 日發生於林義雄位在台北市住家的一起凶殺案件,林義雄的母親及女兒被刺殺身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