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宜蘭壯圍農田尖尾鴨暴斃 縣府懷疑中毒

宜蘭縣壯圍國中後方一處尚未插秧的水稻田,近日被發現有尖尾鴨暴斃,縣府相關單位21日派員到場了解情形,並撈起14隻死亡尖尾鴨和3隻瀕死尖尾鴨,目前初步排除禽流感可能性,另因現場發現不明稻穀,也不排除中毒,已採樣送驗。(宜蘭縣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宜蘭縣壯圍鄉吉祥村一處稻田近日被發現有尖尾鴨暴斃,經縣府派員到場採樣,經快篩呈現陰性,初步排除禽流感可能性,另由於現場發現不明稻穀,也不排除中毒,已採樣送驗。

壯圍國中後方一處尚未插秧的水稻田,近日被發現有尖尾鴨暴斃,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農業產銷科和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今天派員到場瞭解情形,並撈起 14 隻死亡尖尾鴨和 3 隻瀕死尖尾鴨。

畜產科長余瑋翎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這處農田北側岸上有一區堆放稻穀,因農田尚未插秧,縣府擔心有人刻意毒殺尖尾鴨,由於地主並未在場,無法得知稻穀用途,採樣後已立即清除,將送驗確認是否有毒物反應。

余瑋翎指出,經快篩後,禽流感呈現陰性,感染禽流感可能性雖相對較低,但為保險起見,動植物防疫所已解剖尖尾鴨屍體,將部分樣本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進一步確認是否有禽流感病毒。

此外,縣府農業處表示,若經查證,確認是人為蓄意毒殺尖尾鴨,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 49 條規定,使用毒物獵捕一般類野生動物,處新台幣 6 萬元以上、 30 萬以下罰鍰。

根據台灣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資料庫資料,尖尾鴨是冬候鳥常成群活動,善於飛行,飛行時頸腳伸直,常棲息於湖泊草澤河口草原與農耕地帶,大多築巢於地面,也有築巢於樹洞中,雛鳥為早熟性,主要食物為水生動、植物,海拔分布於 0 至 50 公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