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率團訪問英國 江啟臣:雙方期待繼續深化關係

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 5 日率團訪問英國,他今天表示,此次訪英他充分感受到英國對台灣的支持,雙方都期待能有更多互動與合作,繼續深化雙邊關係與交流,他也邀請英國國會議員訪問台灣,瞭解台灣各界對台海情勢的看法。

江啟臣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訪問英國期間拜會多位國會議員,包括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克恩斯( Alicia Kearns )、國防委員會主席埃爾伍德( Tobias Ellwood );擔任「台英國會小組」( APPG )榮譽會長的下議院副議長伊凡斯( Nigel Evans )等人,也於英國國會舉行交流酒會,台英國會小組成員歡迎訪團到來。

江啟臣說,期間也造訪「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劍橋大學地緣政治中心」、「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3所智庫、與英國學者專家交換意見,外交成果豐碩。

江啟臣指出,經濟上英國積極努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作為成立後第一個申請加入的國家,英國政府相當看重目前進行中的談判工作,並期盼今年能有具體的成果,關於台灣的入會申請,英國學者也直指兩岸問題恐怕才是能否成功入會的關鍵。

江啟臣表示,這次英國行,恰逢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訪英,許多討論都聚焦於地緣政治。在智庫座談也討論到,即便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多年,仍無法撇除傳統地緣政治權力結構改變的影響,而近年地緣政治改變國際安全觀,世界強國逐漸轉變,認為實力才是關鍵,權力至上,這些觀點都間接影響兩岸與台灣的未來。

江啟臣表示,具體來說,英國於安全上加入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近期又與日本簽署「相互准入協定」,未來可能發展成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聯盟加上英法,這些都是英國在亞太地區、台海的利益,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危機感,而做出的態度上轉變與動作上的準備。

江啟臣認為,英國的作為與轉變當然跟美國的印太戰略有關,未來美國與英國在印太戰略上的合作會愈來愈清楚與具體,將來應該會看到更多英國參與印太戰略部署的身影;英國雖忙著回應俄烏戰爭,但同步關注中國大陸的動向及亞洲的情勢,英國除了本身的利益考量,也表示支持台灣也是維護民主、自由的價值。

江啟臣表示,世界各國的國際觀點正在改變,各國都在調整自己的腳步,做好準備以面對國際局勢的變化,確保其國家利益。政府也應該引以為鑑,儘速調整步伐,跟上世界脈動,為台灣的國際空間與兩岸的未來尋找一些創造性思維,才能獲得進一步的突破,化解目前台海緊張的僵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