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烏簽署團結聲明 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與英國首相蘇納克(右)8日簽署「英烏團結聲明」,其中提到英國支持烏克蘭成為北約成員國,並將致力促進烏軍北約化。(英國首相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英國首相蘇納克今天簽署「英烏團結聲明」,其中提到英國支持烏克蘭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成員國,並將致力加速促進烏軍北約化。

北約 7 月將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 )舉行高峰會。英、烏聲明指出,在峰會之前,英國將與盟友合作,致力深化烏克蘭與北約的互操作性、協同作戰能力,讓烏克蘭加速向北約標準過渡。

此外,聲明預告,英國與烏克蘭預計 6 月 21 至 22 日在倫敦召開烏克蘭重建會議,以共同打造具韌性的烏克蘭現代經濟,強化烏克蘭的法治,推進改革,打擊貪腐。

英國並將增進烏克蘭取得英方金融、保險、科技及其他專業知識與技術的管道,以及加速落實雙方於 2020 年簽署的「政治、自由貿易和戰略夥伴協議」。聲明承諾將竭盡一切合法手段,確保俄方遭凍結或封存的資產將用於資助烏克蘭重建。

澤倫斯基( Volodymyr Zelenskyy )今天閃電訪問英國,與首相蘇納克( Rishi Sunak )上午先在唐寧街 10 號官邸會談,接著下午一同前往位於英格蘭南部的軍事基地,視察接受訓練的烏克蘭武裝部隊,並於再度舉行雙邊會談後,簽署團結聲明。

英方透過聲明重申對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堅定不移」的承諾。英國也堅定支持烏克蘭爭取自身安全及相關安排的權利,包括在未來成為北約一員。

聲明指出,烏克蘭武裝部隊捍衛的不僅是本國領土,更是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核心原則。英、烏皆堅定拒絕俄羅斯關於所謂「勢力範圍」的主張,也反對俄方試圖以武力強行改變法定邊界。

聲明提到,英、烏將與最親密的盟友夥伴合作,一同追求長期的安全承諾,以持續支援烏克蘭自我防衛、有效嚇阻俄羅斯侵略。英、烏與盟友夥伴也將強化打擊俄羅斯發動的資訊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