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設計連2年獲葛萊美肯定 上屆得主:鼓舞人心

台灣設計師李政瀚(左)、于薇(右)獲得第64屆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獎。兩人在頒獎會場秀出入圍獎章。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設計師連 2 年拿下美國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獎,去年得主李政瀚和于薇強調,多元文化和包容力就是台灣設計的強項,今年得主蕭青陽是他們的設計啟蒙,特別鼓舞人心。

設計師蕭青陽(左2)與同為設計師的女兒蕭君恬(右2)以「淡蘭古道三部曲」專輯獲得美國流行音樂大獎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獎。獲獎後,與太太王舒華(右1)、兒子蕭元愷(左1)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蕭青陽是葛萊美獎常客,從 2005 年以來,他已 7 度入圍葛萊美獎。今年蕭青陽與女兒蕭君恬合作打造 Beginningless Beginning 專輯,以台灣百年歷史的淡蘭古道為主題,包裝藉布袋戲偶外型出發,用一張紙裁切出一層又一層蘊含蛇腹老相機概念,彷彿記錄著百年古道中先祖走的路、聽的曲。

歷經 18 年等待,蕭青陽今年終於如願摘獎,成為第 65 屆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獎得主。這也是繼去年設計師李政瀚、于薇,以董事長樂團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八歌浪」專輯包裝獲獎後,台灣的第 2 座葛萊美獎。

李政瀚和于薇得知蕭青陽獲獎喜訊後,恭喜對方實至名歸,開心直呼:「台灣與台灣設計在國際能見度又增加了。」

李政瀚和于薇告訴中央社記者,雖然一直沒機會與蕭青陽熟識,但他們的專輯設計受到蕭青陽啟蒙,尤其是曾入圍葛萊美獎的「故事島」專輯,讓他們了解,原來唱片設計能有不同的樣貌,「因此每次都期待著老師得獎,這次如願以償,還是跟女兒一起得到,很鼓舞人心。」

台灣設計師李政瀚、于薇(右)以董事長樂團與第二代馬蘭吟唱隊的專輯「八歌浪Pakelang」獲得第64屆葛萊美獎最佳唱片包裝設計。圖為兩人在頒獎典禮的現場。(李政瀚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他們指出,葛萊美獎最終贏家是採會員投票制,據說參與投票會員近2萬人,因此沒有所謂的評審,因為人人都是評審。兩人分享,去年有位美國音樂家 Daniel Ho 告訴他們:「他很喜歡我們『八歌浪』的作品,是因為他能在還沒聽到音樂就先體會到這張專輯的主題。」

李政瀚表示,唱片是聆聽音樂的媒介,但唱片設計的角色是引人注意的介質,必須傳達創作者音樂概念,並縮短觀看者思考時間。而台灣擁有的包容力和多元文化,在各國語言、文化有差異狀況下,具有很大優勢,因此孕育出的視覺設計傳達,能成為對外溝通橋梁,甚至能打破差異隔閡。

去年李政瀚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提及自己是玩獨立樂團出身,「所謂的獨立樂團就是非主流音樂,若想要讓外界更多人聽到自己的作品,得付出更多努力」,因此想增加曝光度,就會花更多心思在專輯設計,「如果能拿下獎項,讓樂團名稱在大舞台上秀出來,取得相關經歷頭銜,才是行銷的最大化,所以大家都會盡力去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