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女童感冒患急性鼻竇炎 醫推斷與整天戴口罩有關

台中市1名6歲女童在感冒半個月後罹患急性鼻竇炎,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右)推斷可能與整天配載口罩的習慣有關。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1名6歲女童,在罹患感冒半個月後,仍出現發燒、嚴重鼻塞等症狀,經就醫檢查為急性鼻竇炎,醫師推斷可能與整天佩戴口罩有關,呼籲家長讓孩子在家中適時透透氣,避免感染。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小兒科主任陳敏恭會中表示,近期收治1名案例,張姓女子反映6歲女兒在感冒過後,雖然喉嚨痛、高燒等症狀陸續消失,但半個月後卻又開始出現發燒、嚴重鼻塞、流鼻水等症狀,經就醫檢查發現為急性鼻竇炎。

陳敏恭解釋,鼻竇在頭骨與鼻腔周圍,且有很多的竇口小管通往鼻腔,當細菌病毒引起鼻炎或鼻膜腫脹時,竇口被鼻腔黏液阻塞時,細菌在鼻竇中持續滋生,就會造成急性鼻竇炎。

他認為,急性鼻竇炎與其他呼吸道疾病都很類似,但最大的不同就是時間較長。一般流感或感冒的話,7天內感冒症狀就會趨緩或改善,但萬一合併急性鼻竇炎時,可能過了半個月,擤出來的鼻涕還一直是黃綠色的,就要懷疑可能是急性鼻竇炎。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陳敏恭發現,兒童鼻竇炎的病例大幅增加,他推測,可能與整天配戴口罩的習慣有關,疫情之後,為了防止家戶感染,有些父母連孩子待在家,甚至睡覺時,也讓他們戴口罩,長期悶住呼吸道的結果,就讓鼻腔的細菌更容易在鼻竇中造成發炎。

陳敏恭建議,目前口罩政策有逐漸鬆綁的趨勢,家長不妨也適時地讓孩子的呼吸道「透個氣」。回到家時,不妨就解下口罩好好呼吸,而孩子因感冒出現流鼻水症狀時,在擤鼻涕時,要謹守「一次一邊」的原則,避免細菌或分泌物進入鼻竇造成感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