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宮:布林肯訪北京 將與中國官員討論俄烏戰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圖取自twitter.com/SecBlinken)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 John Kirby )今天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2 月 5 至 6 日訪問北京時,將與中國官員討論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入侵戰爭。

柯比告訴記者,時任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去年 8 月訪問台灣時,中國為示抗議,將一些議題的對話擱置,包括美中兩軍溝通和氣候變遷,布林肯將尋求「恢復」這些議題的對話,「和/或」為這些議題的對話「注入生氣」。

「我知道他期待能夠處理所有這些議題,當然我們可以預期烏克蘭戰爭是國務卿在那裏會提出的議題之一。」

布林肯 20 日出席芝加哥大學( University of Chicago )活動時表示,在他準備 2 月初前往北京訪問的同時,美國與中國的緊張關係已見緩和,但他也再次針對北京當局對台灣的意圖提出警告。

布林肯稱北京加大孤立台灣的力道,去年 8 月還在台灣附近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

他說:「我想,過去幾年我們看到的是中國決定不再安於現狀。這個現狀奠定過去幾十年的穩定基礎,實際上就美中關係和應對艱難局勢來說也很成功。」

布林肯也提到台灣的半導體優勢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他說:「我們要告訴中國的是,他們說這是主權議題,我們的回應則是,這攸關美國和全球各國的利益。」

布林肯被問到美中緊張關係是否已趨緩和時回答:「我想是的,因為有對話和來往,就會有這種效果。」

布林肯說:「世界其他國家期望我們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美中關係。他們清楚我們的確會影響到他們。」

布林肯北京訪問行程是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 11 月在印尼峇里島會談後敲定。這是 2018 年 10 月以來首度有美國國務卿訪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