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核酸產業鏈瓦解 數百萬人沒頭路難捱歹年冬

中國嚴封控期間,約莫數百萬身穿白色防護衣的「大白」們是執行核酸檢測要角,但當局放寬防疫管制後,他們卻成為閒置人力面臨生計無著。(中新社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放寬防疫管制不再執行全員核酸檢測後,先前獲聘投入其中的數百萬防疫大軍隨即面臨生計無著,有人另謀出路改賣快篩,卻又遭遇市場飽和獲利難,沒頭路的歹年冬總是特別難捱。

綜合香港南華早報( SCMP )與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例行核酸檢測之前成為中國民眾天天都得經歷的日常,估計核酸產業鏈的從業者曾高達數百萬人之譜。

像是人在北京的趙姓藥劑師,自去年 5 月起負責採集咽喉樣本,至 12 月 7 日當局頒布優化防疫措施新 10 條後,再也不需執行全員核酸檢測,包括他在內原本聽從防疫指令身穿白色防護疫的「大白」們成了閒置人力。

雇用他的機構大範圍撤除核酸檢測亭,從原本的百餘個僅保留 7 個,付給趙姓藥師的收入也腰斬,如今每天只有人民幣(下同) 200 元(約新台幣 887 元)。

趙姓藥劑師的老家在陝西西安市,他說:「核酸檢測亭越來越少,我又找不到合適的工作,打算回老家了。」

楊岩(化名) 2022 年 4 月前在生物公司做科研,月薪 1 萬元左右,隨後支援核酸檢測每天工作 12 至 14 小時,嚴格封控期間跟著公司的移動方艙在各地追著疫情跑,最高月入 10 萬元,如今月薪立刻降至只剩 3 萬元。

他說:「核酸檢測是一個重複機械化的勞動,就算是熟練掌握了所有技能,也會很快到達職業瓶頸期,看不見什麼提升的可能。有人問我核酸檢測行業未來還會這麼賺錢嗎?我認為應該不會了。」

當局防疫政策髮夾彎,核酸檢測的需求量估計驟減 80 %,如今大概只有需要出示陰性證明才能復工的,如司機等染疫高風險行業勞工,才會現身核酸檢測亭前。

也有腦筋動得快的發現,取代核酸檢測的快篩試劑需求大增,於是原先專門舖貨核酸試劑的公司行號,隨即改承攬快篩組件的生意,甚至販售被大肆吹捧的連花清瘟膠囊。

但是這門路也不好做,業者說,當局放開管制後疫情瞬間大爆發感染者眾,如今已過染疫高峰,光是北京的快篩需求已近飽和,價格驟跌。

而大規模核酸檢測不再,如何消化堆積如山用於檢測的醫療設施,更是棘手難題。估計 2022 年 5 月光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 4 個一線城市的核酸採樣亭數量,最多曾高達約莫 3 萬個。

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閒魚」張貼的閒置核酸採樣亭拍賣資訊,有些是鋼結構,也有內含正壓系統的,售價從人民幣數百元到上萬元不等,還有人開價 1 萬 8000 元。

有些業者打算以成本價每個 9800 元脫手,也有核酸檢測公司當初以 2 萬 8000 元左右承購,如今開價 1 萬多求售,但是都乏人問津。

化名小魚的北京護士說,她手邊還有超過 1000 組的檢測試管與拭子不知該如何處理,只能以原先進貨的價格砍半兜售。

中國安信證券曾預估,若全面核酸檢測常態化,每月檢測量可達 49 億至 68 億 6000 萬人份,對應的市場獲利空間可達 122 億 5000 萬至 171 億 5000 萬元。但政策嘎然而止,一切歸零如鏡花水月成泡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