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電石催熟水果釀氣爆 北市消揭防災關鍵

台中市一處民宅發生氣爆事件,竟是因在冰箱置放電石催熟水果釀禍。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股長謝佩臻(圖)指出,電石遇水會產生無色無味的乙炔,在局限空間會引起爆炸,防災關鍵要避免接觸水氣。(台北市消防局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中市一處民宅去年發生氣爆事件,竟是因在冰箱置放電石催熟水果釀禍。台北市消防局指出,電石遇水會產生無色無味的乙炔,在局限空間會引起爆炸,防災關鍵要避免接觸水氣。

台中市大里區一處民宅於西元 2022 年 9 月發生氣爆事件,幸未釀傷亡。案經消防人員調查發現,應為住戶將電石(又稱電土、碳化鈣)放在未插電冰箱內催熟水果,事後忘記將電石取出就插上電源,當遇到冰箱所產生水氣而產生熱和乙炔後,才引發氣爆。

電石常用來催熟、催生水果,台北市消防局指出,電石為禁水性物質,遇水會生成乙炔爆炸性物質,務必謹慎使用。

消防局火災調查科股長謝佩臻告訴中央社記者,北市約 10 年前發生一起貨車起火事件,消防人員在搶救過程中射水滅火,不料現場火勢反而有變大趨勢,後來才發現貨車上所載廢棄物內含有電石成分,所以灑水後反而增長火勢。

謝佩臻指出,工業上常用電石與水混合製取乙炔氣體,甚至進一步用於合成纖維原料和照明用途等;另外,有些水果商會使用傳統方式以電石催熟水果,但若使用或儲存不善都可能引發氣爆和火災,因為電石(碳化鈣)遇水或是空氣很潮濕時,就會產生氫氧化鈣和乙炔,後者很容易引發氣爆或火災。

她提醒,電石儲存和使用要謹記「避免水氣接觸」原則,建議應密閉儲存,或是在容器內共放惰性氣體,像是氦氣或氬氣等,以降低活性。

由於乙炔無色無味,謝佩臻表示,引發氣爆或火災時難有前兆,易讓人輕忽而不自覺,除要特別注意儲藏方式外,乙炔爆炸界線也很廣,事前預防為重中之重。

談到罕見火災肇因,謝佩臻提到,北市近 4 年陸續發生兩、三起美體按摩館送洗毛巾起火事件,起初查無原因,後來才發現是因毛巾沾染按摩油後未洗淨,因按摩油內的基底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毛巾烘乾加熱過程產生油酸進而蓄熱發火釀災。

台北市消防局呼籲,氧化熱自然起火常見於油渣、油粕或衣物毛巾沾有按摩油的情況,要預防此類火災需特別注意通風,像是烘乾後的毛巾、油渣、油粕應盡速攤開散熱,避免堆放於烘乾機或置物箱內,否則會造成熱量無法逸散,進而提高起火的可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