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動物們,你到底經歷了什麼?

無神之地: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日常與無常

[bs-quote quote=”透過法國攝影師Jimmy Beunardeau的鏡頭、臺灣野生動物照養員郭佳雯的文字,翔實記錄下,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其境遇與哀歌!”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 color=”” author_name=”” author_job=”” author_avatar=”” author_link=””][/bs-quote]

你到底經歷了什麼?

我記得某幾隻動物進入收容中心的第一天,有些動物受傷,有些幼獸失怙,有的則是遭到遺棄,不管是什麼原因來到收容中心,第一眼總是讓人心疼。

動物來到收容中心之後,照養員就像父母第一眼看到自己的孩子一般,總會在心裡提起筆墨、幫這孩子落款。替動物取名字是件蠻有趣的事,我們會依照個體的來源地、特徵、個性、行為、社會地位,甚至是動物送進來當天的節日或節氣來為動物命名:馬來熊「泰雅」來自泰雅渡假村;「無爪」是一隻被去爪的馬來熊;「被子」是一隻臺灣獼猴,牠在麻醉甦醒的過程中,自己拉麻布袋蓋在身上保暖;「元宵」在元宵節前夕來到收容中心,是一隻全身癱軟無法自行移動的臺灣獼猴。

我們也會將動物取名為卡通人物、有名的運動員,甚至是飲料、食物,生活中的大小事物無一不是取名字的素材,漫畫《航海王》裡的魯夫、娜美,知名足球員席丹、貝克漢(沒有冒犯的意思),還有綠茶、拉麵等等。另外也有一些名字是照養員隨意取的,像是 003、嚇一跳等等,畢竟收容中心有超過一千隻動物,光是獼猴就有三百隻,要讓牠們每隻都有名字並不容易,但是照養員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一旦幫那隻動物取了名字之後,我們就會認得牠了。

第一次見到跳跳是在十多年前,我記得牠來到收容中心的那一天,牠的大鐵籠從天空吊掛下來,那華麗登場的樣子跟籠內瘦弱的牠,有著相當大的反差;牠的後腳不能伸直,有點像卡通《小熊維尼》裡跳跳虎站直的模樣,從此之後牠就叫做「跳跳」。跳跳是從馬戲團來的,而同個馬戲團的另外兩隻老虎被送到壽山動物園,那兩隻老虎相當溫馴,個性相當親人,但跳跳是一隻相當有個性的老虎,有時候黏人撒嬌,有時候怎麼叫都不理人。

照養員們為了更加瞭解自己所照養的動物,時常透過觀察去臆測動物們進到收容中心之前的生活,所以我們經常思索著跳跳無法正常行走的原因,例如牠在馬戲團的時候,是否被圈養在過小的籠子裡?是否由於生長空間不足,而導致骨骼無法正常發育?或是牠當時有沒有受到馬戲團的不當訓練?然而這些答案,我們都不得而知。

大約在跳跳死亡的前幾個月,我站在跳跳的籠舍屋頂上,而牠也抬頭看著我,我們經常這樣玩遊戲跟互動。忽然我看到跳跳排出血紅色的尿液,立刻衝進牠的籠舍內,將牠的尿液採集起來交給獸醫。經過綦孟柔獸醫檢查之後,跳跳被診斷出慢性腎衰竭,牠的食慾跟活動力都慢慢下降,最後照養員跟獸醫團隊都決定要讓牠平靜地離開。

收容中心曾經同時收容大約二十隻老虎,這些老虎都來自於馬戲團,每一隻個體都有一段讓人鼻酸的故事。2018 年 3 月 30 日,我們送走收容中心的最後一隻老虎,我把跳跳的病例跟其他死亡的老虎病例歸檔在一起,看著每一隻老虎的名字,把牠們想過一遍,隨後我關上檔案櫃、熄燈、關上門,也把這些回憶一起關進我心裡。雖然收容中心今後應該不會再有老虎,但是世界上還有許多老虎的悲劇正在上演。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無神之地:屏東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的日常與無常” book_author=”吉米.伯納多 Jimmy Beunardeau, 郭佳雯Megan Kuo” book_translator=”宋孟璇(Vera Sung)” book_publisher=”玉山社” book_publish_date=”2022/12/29″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3/01/無神之地_平面書封-300dpi-scaled.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945271?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3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1000091.html?” ext_link_text_1=”TAAZE購書” ext_link_2=”” ext_link_text_2=”” ext_link_3=”” ext_link_text_3=””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