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明治政府的「阿波羅計畫」——鐵路的初次登場

圖片來源:Pixabay

[bs-quote quote=”對這一百年左右的日本社會而言,列車依照時刻表準時在車站離到,是理所當然的日常。”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 color=”” author_name=”” author_job=”” author_avatar=”” author_link=””][/bs-quote]

日本社會正式針對自然環境動工,始於明治時代。德川幕府雖然開鑿神田山填造江戶碼頭、改變利根川的流向打造東北米糧的輸送路徑、在全國各處進行治水工程,但對德川幕府而言,有山有谷有河的地理條件,毋寧是天然的要塞。

幕府出於軍事上的理由,既未在大河川上搭橋,街上也禁止行車,即使在市中心,比大八車(人力貨物車)還大的車也是禁止使用的(京都周邊的牛車除外)。街道雖有整修,但那基本上是讓人步行移動的道路,進行參勤交代的大名,不用說武器,連帶幾匹馬上街都被嚴格限制。在嚴格的限制下,馬匹不過是特定階級才准使用的交通方式和資訊的傳達手段。

因此,日本的陸上交通,並未經歷真正的馬車時代,也沒有修築讓大量物資與人們搭車移動的大道。江戶時代的交通,基本上,大型貨物主要經由河川、海路運輸,人則走陸路徒步移動。休憩的「宿場」是以人一天能走的距離來設置。日本的都市,以步行可至的間隔距離成串發展起來。

鐵路在這種交通狀況下出現。除了大都市才有的馬車鐵路時代以外,日本的陸上交通,一口氣從徒步的時代躍進了鐵路的時代,這也是針對日本社會的地理條件正式動工之始。

當初著手進行此事的明治政府,與其說是把鐵路當成搬運特定物品的輸送方式,不如說將它當作一種技術來追求。在冷戰時代,於美蘇對立中產生的、標榜「把人類送上月球」這宏大目標的阿波羅計畫,並非前往月球的交通方式,而是在象徵人類的可能性、是表現偉大國家的手段。同樣地,在外國的威脅中,對於強烈意識到與歐美技術落差的明治政府而言,鐵路計畫應該是文明開化的象徵,是表現明治政府之偉大的手段。一開始的鐵路計畫,並不是迫於搬運煤炭或礦物的需要而推動的。

為了迅速縮短技術的落差,明治時代的領導者選擇的方法,是向外國(英國)借入資金,把整組鐵路全部從國外買過來。上從技術顧問、駕駛員等支付高薪僱用的公聘外籍人士,下至車輛、軌道、鐘錶,還有枕木與煤炭——第一條來到日本的鐵路,一切都是舶來品。

另一方面,對生活於徒步時代的一般庶民而言,鐵路除了衝擊,沒有別的。每當有太空梭發射,老早就有很多觀眾從大老遠聚集到甘迺迪太空中心,想一窺發射過程。類似的狀況,在日本鐵路初次運行的明治時代,也很普遍。

據說,從新橋到橫濱(現在的汐留到櫻木町)的鐵路建設一定案、局部區間開始試運轉後,當時的日本人就拎著便當在沿線上看熱鬧了。鐵路也是當時東京的觀光特產。對當時的人們而言,說起交通工具,最多只能想到轎子或馬匹,一邊冒煙一邊發出轟鳴聲行駛的「陸蒸汽」,應該算是超現實的東西。據說,蒸汽火車的轟鳴與震動一旦接近,人們不僅只是看而已,還五體投地來迎接它。

鐵路的初次登場,給了日本社會鮮明強烈的印象。蒸汽火車行駛著,彷彿昭告人們:日本社會將迎來巨大的變化。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準點發車:日本鐵路為什麼是世界上最準確的?” book_author=”三戸祐子” book_translator=”羅晨音” book_publisher=”游擊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22/11/16″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3/01/Ponder-06《準點發車》書封-立體–scaled.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940446?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3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995897.html?” ext_link_text_1=”TAAZW購書” ext_link_2=”” ext_link_text_2=”” ext_link_3=”” ext_link_text_3=””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