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菲律賓軍方官員大洗牌 候任防長籲將領堅守崗位

森蒂諾(Andres Centino)7日取代巴卡洛(Bartolome Bacarro),回鍋擔任菲律賓參謀總長,在菲國軍方掀起波瀾。圖為森蒂諾11日出席菲國國防部與菲律賓武裝部隊新年團拜時致詞。(菲律賓國防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9日接受國防部主管官員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辭呈,並任命前參謀總長加維斯(Carlito Galvez Jr.)為新防長。圖為加維斯於2022年10月26日出席菲律賓陸軍總部活動。(菲律賓陸軍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菲律賓參謀總長與國防部長近來接連換人做,引發外界揣測。前國防部主管官員指辭職原因為新任參謀總長就職前,他未獲告知;候任防長加維斯則呼籲軍方將領團結,堅守崗位。

菲律賓軍方內部近來不平靜。去年 8 月才卸任的森蒂諾( Andres Centino )7 日取代巴卡洛( Bartolome Bacarro ),回鍋擔任參謀總長。

佛斯蒂諾( Jose Faustino Jr .)則辭去國防部主管官員一職。前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任內曾擔任參謀總長的加維斯( Carlito Galvez Jr .)將接任防長。

佛斯蒂諾昨天打破沉默發布聲明說,他此前僅從媒體報導和社群媒體得知,新任參謀總長將宣誓就職,因此決定向總統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遞交辭呈。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 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 )報導,佛斯蒂諾未現身 7 日的參謀總長交接儀式,當時就出現他辭職的傳言。佛斯蒂諾是巴卡洛的支持者。

小馬可仕 9 日接受佛斯蒂諾辭呈,並任命加維斯為新防長。加維斯此前曾任菲國政府跨部門抗疫工作小組執行長; 2017 年馬拉韋( Marawi )親伊斯蘭國( Islamic State )分子叛亂期間,加維斯為地區軍事指揮官。

另外9名國防部高階官員隨佛斯蒂諾辭職,據稱是為了讓新防長能組建自己的團隊。

馬尼拉公報報導,前參謀總長畢松( Rodolfo Biazon )說,總統突然撤換參謀總長在菲律賓史上前所未見,但他認為這不會導致政變。

針對新參謀總長任命案,菲律賓總統府指佛斯蒂諾「知道事態發展」,並強調任命參謀總長是總統的「獨有權力」。

針對森蒂諾回鍋擔任參謀總長,菲國陸軍 8 日表態支持。陸軍聲明中說:「菲律賓陸軍是個專業組織。我們永遠尊重和支持總統暨三軍統帥小馬可仕的決定。」

菲律賓國防部今天也發表聲明,指加維斯要求國防部官員團結一致,在防長交接期間堅守崗位。

菲國國防部表示,加維斯昨天聽取簡報後說:「我們將延續前任部長們的成果,進一步強化我們的國家防禦能力。」

不過,社群媒體近日流傳一份備忘錄,指菲律賓警察總長阿祖林( Rodolfo Azurin Jr .)下令全國警察 7 日下午1時起「全面警戒」,防範「國防部全體官員辭職」。備忘錄與事態發展微妙呼應,引發各界揣測。

對此,軍警雙方否認相關傳言。菲國軍方發言人艾吉拉( Medel Aguilar )說,他不知道破壞穩定的謠言從何而來。「我們維持(原來的)警戒級別,因為組織內一切正常。」

國家警署發言人法哈度( Jean Fajardo )說,菲國警方確實處於高度戒備狀態,但原因是 8 日的「黑拿撒勒人」( Black Nazarene )耶穌基督雕像遊行,與傳言無關。

黑拿撒勒人遊行是篤信天主教的菲律賓最大遊行活動之一。過去 2 年因疫情停辦,今年恢復舉行。

法哈度說,警方反網路犯罪小組已展開調查,追蹤相關貼文來源。傳播假訊息者將受法律制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