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在野陣營整合觸礁 6月大選情勢不明

土耳其6月舉行總統選舉成為今年最受矚目事件之一,投票結果將決定這個跨歐洲、亞洲及中東的樞紐、人口8500萬的國家,將延續保守路線,還是選擇更自由、多元。圖為伊斯坦堡舊城區清真寺前的人潮。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大選將於 6 月舉行,在野陣營卻遲未推出單一候選人挑戰競選連任的總統艾爾段。「造王者」人民民主黨則批在野陣營拒絕對話及共擬選戰路線,因此有意單獨推候選人參選,選情更加混沌不明。

土耳其主要在野黨組成統一戰線,稱「6 人會議」,但距離選舉日不到 6 個月,他們卻未推舉單一人選。親庫德族政黨人民民主黨( HDP )前共同領導人德米爾塔什( Selahattin Demirtas )昨天投書土國新聞網站 T24 ,指稱若「6 人會議」拒絕 HDP 對話的善意, HDP 將提自家候選人出戰。

德米爾塔什於文中向「6 人會議」喊話,「人們在雜貨店買蕃茄時也會交談。你要怎麼解釋在尋求 700 萬選民支持之際避與 HDP 對話」?

一名 HDP 成員日前告訴報導中東新聞的 Al-Monitor 網站,在過去一年半,「我們持續懇求在野陣營與我們坐下來談,制定共同戰略。他們反而無視我們,蔑視我們,並相信我們會聽從他們的指令,為他們動員我們的支持者」。

這名成員說,事實上,這個在野陣營與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一樣是法西斯主義者,不願為庫德族做任何事。「讓法西斯分子自己去內鬥吧,我們走自己的路」。

「如果他們認為我們在虛張聲勢,並且會像我們在伊斯坦堡那次幫助他們勝選,那他們會大吃一驚」。

土耳其執政黨正義發展黨( AK Party )與最大在野黨、左翼的共和人民黨( CHP )各率陣營競爭的態勢下,擁有 12 % 選票基本盤的 HDP ,成關鍵造王者。 2019 年 6 月,成千上萬的庫德族選民響應 HDP 號召,投票支持 CHP 伊瑪莫魯( Ekrem Imamoglu ),使他改寫歷史,扳倒執政黨候選人成為伊斯坦堡市長。

在野陣營此後卻與庫德族保持一定距離,憂心艾爾段會利用他們與 HDP 的任何公開合作,批在野陣營與「恐怖分子」勾結。土國檢方 2021 年 3 月以和「恐怖主義」掛鉤為由,要求解散 HDP 。

這名 HDP 成員駁斥在野陣營是為了審慎行事的看法,並指出在野重要人物-民族主義政黨好黨( Iyi Party )黨魁阿克謝納爾( Meral Aksener )已經明確表達對庫德族的看法。「她說她不想和我們有任何關係」。

即使 HDP 與在野陣營談攏,最終推舉單一候選人,艾爾段的支持率顯示他仍有能力阻止他人挑戰總統府大位,如果經濟於春季出現復甦跡象,更是如此。

艾爾段左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沙烏地阿拉伯的投資力振頹靡經濟,右望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落實讓土耳其成為俄羅斯天然氣出口樞紐的承諾,還大談土耳其在黑海發現的天然氣。為刺激選情,艾爾段近日更一口氣宣布調升最低工資、公務員薪資及退休金。

彭博( Bloomberg )報導,安卡拉研究機構 Metropoll 去年 10 月底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艾爾段的支持率從 2021 年的約 39 % 上升至 47 .6 %。這對於在位和他一樣長的領導人而言,都相當了不起。在民主國家,反現任領導人的情緒往往隨時間推移增強,但對於一手促成經濟混亂的領導人而言,支持率不降反升,著實驚人。

此外,艾爾段及正義發展黨持續操作庫德恐怖主義、同性戀危及家庭及伊斯蘭價值,並拉高對希臘嗆聲的強度及頻率,盼激起民族主義熱情。這套路過去確實曾把艾爾段送入總統府,這回再次奏效的可能性也不容小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