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幻象機榮登空戰王 天龍操演全數殲滅假想敵4架F-16

圖片來源:中央社

空軍去年底實施天龍操演,榮獲空戰王的幻象戰機飛行官莊惟博說明演訓結果指出,4架幻象機在制空作戰操演對上 4 架 F-16V ,在幻象飛行員操作與良好默契之下,僅折損 1 架幻象機,擊殺全數 F-16V 。

共軍戰機近年侵擾西南空域,並頻頻逾越台灣海峽中線,企圖壓縮國軍訓練空域,嚴重影響區域和平穩定與安全。駐防新竹的空軍第二戰術戰鬥機聯隊主要任務為戍守台灣北部空域,所屬幻象戰機更擔負高空攔截機的重責大任。

空軍幻象戰機11日執行戰備訓練,由新竹基地升空。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強化飛官戰技,空軍年度重大演訓天龍操演實施以空對空、空對海、空對地戰技驗收年度戰備成果,同時選出各項競賽的王牌飛行員作為飛行軍官的標竿,包括空戰王、箭靶王、以及炸射王。

天龍操演 111 年 11 月間舉行,參演機型為 F-16V ( BLK20 )、幻象戰機等,以驗證聯合作戰效能。隸屬二聯隊的幻象戰機飛行員榮獲空戰王、箭靶王,駐防嘉義的四聯隊 F-16 戰機飛行員拿下炸射王。

國防部上午邀請媒體前往空軍新竹基地採訪,瞭解相關戰備整備作為,天龍操演中的箭靶王與空戰王也在場分享操演過程。

榮獲空戰王的第 42 作戰隊中校戰隊長莊惟博中校表示,此次的作戰場景是制空作戰,由4架幻象戰機扮演藍軍,對抗紅軍4架 F-16V 戰機,最後結果全數擊殺 F-16V ,藍軍折損1架幻象戰機。

至於這些戰技是否實際運用於監控共軍,莊惟博表示,空軍訓練都秉持戰訓合一,並遵循空軍作戰指揮部的戰備指導做出相對應的處置,不會由個人意識決定。

應對中機侵擾讓空軍任務繁重,莊惟博分享,為了強化訓練,許多飛行官都犧牲休假,以模擬機訓練,再透過任務歸詢系統( After Action Review )研討戰術戰法。

榮獲箭靶王的第 42 作戰隊張護薳上尉指出,箭靶王的科目是透過戰機內建的 30 公厘機砲實施電子靶射擊,並執行起飛攔截、防空等操作;他也強調,有信心應對中機威脅。

王牌飛行員又稱擊墜王牌,起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指的是曾擊落5架敵機以上的飛行員,之後各國也開始衍生出屬於自己定義的王牌飛行員。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近日受訪表示,駐防新竹基地的幻象戰機主要考量為高空快速攔截任務,也就是利用戰機優異的爬升率,搶先在高空「占位」以利攔截敵方。

依公開資料,幻象 2000-5 型戰機是空軍目前爬升率最快的作戰機,爬升速率達每秒 285 公尺, F-16V ( BLK20 )每秒 254 公尺,經國號 IDF 每秒 239 公尺;未來引進全新 F-16V ( BLK70 )戰機配備大推力 F110-GE-129 渦輪扇發動機,推力較現役 BLK20 型高出 24 %,也可取代幻象戰機的攔截重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