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務役恢復為1年 大學校長盼修業配套更有彈性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05 年次後義務役役期恢復為 1 年,教育部今天舉辦 2023 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多名校長表示,願配合國家政策,希望藉此讓修業更有彈性,不一定每個人都要在 4 年內畢業。

總統蔡英文於 2022 年 12 月 27 日宣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自 2024 年 1 月 1 日起, 2025 年 1 月 1 日以後出生的役男,義務役期由 4 個月恢復為 1 年,並將研議大學彈性修業制度。

今天在高雄舉辦的校長會議,雖未將兵役議題列入正式議程,但全國所有大專都會派人出席,預料也會利用時間交流意見。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現在已是終身學習的時代,個人的修業安排應保持彈性,過去大學部最多 6 年的修業年限,未來一定要打破,「也許 20 年內畢業就可以了」,學生不須那麼緊張,未來每個人都會有很長的學習生涯。

媒體問及,學生是否合適在寒暑假服役。周景揚認為,要思考役期 1 年的用意,是希望每個人經過 1 年的訓練,能達到一定的戰力。如果要切割成 2 個月、2 個月,恐怕難有預期的效果。他相信國防部、教育部和大學、學生一起研究,在維持彈性的原則下,一定能找到兩全的方式。

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表示,大學都願意盡量配合國家政策,在維持教學品質、修課穩定度的前提下,完善修業的配套措施。他提到,現在許多大學會安排寒暑假或一整個學期的實習、出國計畫,應用型大學尤其如此,都要考量進去。

陳清河也提醒,大學不是只有男性學生,男女同學在同一班,有人要服役,有人則不須要,課程安排需要分流,會有許多技術性的問題,相關配套都要周延。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表示,國家政策有需要,大學都願意配合,課程、學分等都可以調整,但需要詳細評估。希望國防部、教育部和相關單位能坐下來討論,研擬出合適的配套措施。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