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相蘇納克提通膨砍半等5大承諾 強調說到做到

英相蘇納克。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英國首相蘇納克今天發表指標性的內政演說,傳達在新一年的施政重點。他提出通貨膨脹率砍半、促進經濟成長、降低國家負債、增進公衛醫療系統運作效率、有效打擊非法移民等 5 大承諾。

他強調,民眾的優先關切事項就是他的優先關切事項,他瞭解民眾希望政府的關注焦點能「少一點政治、多一點民眾真正關心的事」。

他承諾將如實告知國家面臨的挑戰以及必要的犧牲,且只會就他做得到的事作出承諾,更會說到做到。他稱各項內外挑戰都不該是施政不力的藉口,「我們不該只是討論問題,而是要解決問題」,他領導的政府將「透過實際行動重建民眾對政治的信任」。

蘇納克( Rishi Sunak )今天的演說長約 25 分鐘。最大在野黨工黨領袖施凱爾( Keir Starmer )本週稍晚也將發表演說,闡述他的政策願景。英國下一次大選依規定必須在 2025 年 1 月 25 日以前舉行;兩大黨黨魁本週相繼發表重要政策演說,可謂標誌大選選戰起跑。

蘇納克今天坦言,他的政策規畫不見得在本屆國會就能展露成效,但現在就得開始創造改變。他說,他不會畫大餅或宣稱握有藥到病除的妙方,而是寧願推動有意義、效益持久的改變。

他首先提到民眾十分關切的兩大議題:公衛系統危機及醫護等公部門人員罷工。他說,政府已著手採取緊急措施:增設 7000 張病床,以及挹注資金強化社區與整體社會照護系統,讓更多醫療照護行為能在居家環境與社區完成,降低醫院占床率。

他並提出導入更多非公部門資源,讓病患有更多選擇、縮短取得醫療服務的時間,以及縮減醫療服務品質的地域差距。

至於罷工,蘇納克稱外界有許多偏誤訊息流傳;政府的立場是希望與工會有合理的對話,達成對國家整體而言公平且負責任的作法。他預告政府近日將宣布新措施。

成員超過 46 萬 5000 人的英國護理師工會「皇家護理學院」( Royal College of Nursing )發動罷工要求調升薪資至零售物價指數( RPI )通膨率上加 5 個百分點的水準,去年 12 月這相當於要求調升薪資高達 19 %。施凱爾曾表示,這樣的要求確實超過政府所能負荷。

蘇納克並誓言透過教育促進社會正義,具體措施包括提升教學品質,加強發展技職教育、終身學習和職場實習。

在促進經濟成長方面,蘇納克提到「創新」的重要。他指出,近 50 年來,英國生產力增長約半數需歸功於創新。他稱將確保英國成為最具創新力的經濟體,這也是為什麼政府將研發投資預算提升至 200 億英鎊,以發展人工智慧、生命科學、量子科技、金融科技、綠色科技。

此外,蘇納克預告,政府將在條件可行的情況下,儘快宣布減少受薪階級的稅賦負擔;政府也將擬定計畫,吸引更多人(再次)投入勞動市場、填補企業可觀的人力需求。他提到,當企業缺工,英國卻有約 1/4 勞動人口屬於「非經濟活動人口」( economically inactive ),著實令人震驚。

在英國政府相關統計中,「非經濟活動人口」指的是沒有工作、未積極尋找工作機會、因照顧家人而未就業、非待業及已退休的 16 至 64 歲勞動年齡人口。

國家統計局( ONS )去年 12 月發布的最新評估數據顯示,英國去年8至 10 月的失業率和就業率皆較前一季度(5 至 7 月)上升, 16 歲以上人口失業率為 3.7%。

「非經濟活動人口」占比則較前一季度下降 0.2 個百分點,來到 21.5%,下降主因為 50 至 64 歲已退休人口回流勞動市場。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部分人士選擇提早退休或不再積極尋求就業。

去年 8 至 10 月,私部門基本薪資平均增長 6.9%,公部門則平均增長 2.7%,但在計入通膨後,實質薪資可減少高達2.7%,降幅為 2001 年有紀錄以來最大。

英國目前的通膨率近 11 %,但多數專家預期通膨率今年稍晚將明顯下降。英格蘭銀行( Bank of England )的預測為在明年第 4 季降至 5.2%,與預算責任局( 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 )的評估相近,因此雖然政府無法完全管控通膨,蘇納克「通膨砍半」的承諾並非毫不可行。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