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別傻了!普發現金救經濟?經濟學者示警:非「對症下藥」

2022年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新台幣4500億元,總統蔡英文(圖)1日在總統府發表新年談話表示,中央可運用的是3800億元的稅收,要從三面向、分成四部曲規畫,將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7項措施,一方面減輕人民衣食住行上的生活壓力,一方面也協助迫切需要被幫助的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林雙牧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目前政府的首要工作,是全力因應全球經濟不佳可能帶來的衝擊,至於發放消費券、現金的時程還沒有進行討論,強調要視整體經濟局勢,把「錢花在刀口上」。對此,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發券對內需的貢獻較大,但緊接下來台灣將面對的逆風是出口,如果用救內需的方式處理,並非「對症下藥」。學者蔡明芳也批評,一些政治人物放下專業良心跟著炒作,與「愚民政策」無異。

來自部分媒體炒作,甚至扭曲歲計剩餘意義,近來所謂「還稅於民」的呼聲不小,因此日前蔡英文總統提出四階段對策,強調先因應經濟風險,協助弱勢,而行有餘力、財政許可範圍下,才會適時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對此,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也呼應,如果以 2021 年來看,當時因為疫情打擊內需像是餐飲業等,發五倍券就有意義,但緊接下來,台灣將面對的逆風是出口,與之前的狀況完全不同,如果用救內需的方式處理,並非「對症下藥」。

經濟學者蔡明芳表示,稅收「超徵」指的是稅收實際徵收數大於預算數,亦即政府今年實際收到的稅收比預期可以收到的還多。所謂「超徵」事實上是經濟成長的表現高過預期,可惜的是,許多媒體與國會議員扭曲為政府對人民多收稅或超收稅,建議要「還税於民」的作法,與中國以虛假訊息企圖對台灣人民進行認知作戰並無兩樣,是一種「愚民政策」。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