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務役役期恢復1年 蘇貞昌:充分備戰才能避戰

總統府27日下午舉行「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記者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出席與會,回應媒體提問有關國內治安問題。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面對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4個月軍事訓練役,已明顯不足應付現代化戰備需求,決定恢復為1年的義務役,充分的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成止戰。

總統蔡英文下午在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從 2024 年1月1日起施行,徵集 2005 年1月1日以後出生役男。

蘇貞昌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面對中國威權主義的擴張,美國、歐盟、日本、澳洲、菲律賓等國家,紛紛調整國防戰略,而台灣4個月軍事訓練役,已明顯不足以應付現代化的戰備需求。

蘇貞昌說,政府歷時2年的研議、評估,決定將目前4個月的役期,恢復為1年的義務役,適用於 2005 年後出生的役男。如蔡總統所說,這是無比困難的決定,但充分的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成止戰,台灣越是做好準備,敵人冒進的機率就越小。

蘇貞昌指出,這次調整也針對過去的訓練方式和待遇,做通盤檢討。除強化各項訓練內容,也大幅提高役男待遇到每月新台幣2萬 320 元,國家再另外支付每月 5987 元的軍健保及膳食費用,並持續推動修法,將服役年資與勞退制度接軌,讓這一年的訓練更有意義,也與退伍後的職涯做更好銜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