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恩恩案糾正新北市府 監委:拒提供錄音有傷政府威信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監察院調查「恩恩案」,通過糾正衛福部、新北市政府。監委趙永清今天說,新北市府拒絕提供錄音檔、譯文,不符行政程序,有傷政府威信;監委葉大華說,新北市長侯友宜對家屬,可以更有溫度。

新北市 2 歲童「恩恩」感染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過世,家屬質疑延誤送醫。監委趙永清、葉大華、蘇麗瓊立案調查,監察院 21 日通過 3 人所提調查報告,糾正衛生福利部、新北市政府。

趙永清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恩恩家屬質疑新北市府自創「消防局須先聯繫衛生單位方能派遣救護車」的內部規定,衛生單位又沒專人處理,導致消防人員無法及時聯繫而延誤送醫,且新北市政府拒絕提供機關間橫向聯繫錄音檔,企圖掩蓋真相。

糾正新北市政府部分,趙永清表示,事發當天新北市衛生局與中和區衛生所截至晚間 7 時,都有人員在勤,但因業務量大,導致防疫專線時常處於忙線中,且中和衛生所將緊急聯絡專線放在電話自動語音的最後,讓民眾難以注意。

趙永清說,新北市消防局與衛生局間,未建立有效聯繫機制,且本案情況危急,在聯繫處理過程中,共有 6 通電話一再重複確認個資,浪費很多時間,行政效能不彰,應檢討改善。

趙永清指出,恩恩家屬是報案當事人也是利害關係人,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向新北市政府申請提供完整錄音檔,但新北市府拒絕提供錄音檔或完整譯文,不符行政程序,也缺乏正當性,家屬看到的譯文摘要,還比不上媒體曝光的完整過程,有傷政府威信,處置失當。

趙永清說,新北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在今年 6 月 6 日上午,恩恩家屬前往聽取錄音檔時,動員防疫派遣中心 2 名輪值人員撥打 119 行政分機,並由 5 名 119 人員接聽,共進行 9 通電話測試。但在恩恩家屬不知情況下,動員模擬救災情況,徒生「造假演戲」的爭端,有失謹慎。

趙永清表示,新北市府在緊急送醫的行政程序、效能上,有許多缺失,消防局、衛生局未能有效聯繫,應予檢討;一關一關「卡關」、重複詢問個資,1個多小時後才派車,執行面應該檢討、改善。

趙永清說,他跟侯友宜有個重要交集,是健康幼稚園發生火燒車事件後,成立靖娟文教基金會,創會時他是立法院代表、也是董事之一,侯友宜當時在警界服務,是家屬代表,因為侯友宜的兒子也在車上,發生事故。

趙永清表示,針對這事情,侯友宜應該很有感觸,都是喪失愛子。他問新北市議員,侯友宜是否有跟家屬見面,但議員說始終都沒有;他認為侯友宜不妨也要跟家屬見面,好好傾聽、關懷,協助家屬走出傷痛,「基於朋友立場,建議他應該見面、好好談一談」。

葉大華也說,在金山小編案時,侯友宜親自到家屬家中安慰,當恩恩染疫發生不幸事件,作為新北市大家長,應該更有溫度,彌平恩恩父母失去愛子的沉痛心情。

葉大華表示,授權第一線人員處理決策上,除了要指令明確,要更有同理心。即使恩恩爸提出國賠,遇到針鋒相對時,侯友宜應出面調解,不要讓社會輿論被帶風向,甚至對家屬造成二度傷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