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故宮攜手政大推特展 翻轉帝國視角下的原民歷史

圖片來源:中央社

沒有文字的原住民族,如何在歷史被記憶。故宮與政大合辦「逆寫帝國與當代實踐」特展,透過學術力量重新解讀帝國視角下的收藏品,今天開幕並舉行雙方合作備忘錄續約儀式。

「逆寫帝國與當代實踐」特展開幕式暨備忘錄續約儀式於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博物館舉行。國立故宮博物院曾於 3 月推出「什麼是『番』-清帝國文獻裡的臺灣原住民族」特展,透過原住民研究學者加入策展,從統治者眼中反轉原住民歷史樣貌,如今再攜手政大推出展覽,進一步深入原住民議題。

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政大長期投注原住民研究的成果顯赫,期待故宮未來有更多與學校、社會的交流。

吳密察表示,故宮收藏的原住民文物不多,僅能從約 1000 件清朝地方官吏留下的文檔,窺見台灣原住民歷史的樣貌,然而從統治者視角出發的描述,難免帶有帝國意識形態下的偏見。與政大合作展覽,期望扭轉從清帝國「他者」角度的書寫,「逆寫」呈現以原住民族為主體的描述。

政大校長李蔡彥認為,「逆寫帝國」展覽顯現當代對於歷史文獻進行反思的過程,是促進獨立思考的典範。他也提到,過去幾年政大與故宮博物院合作都有很棒的成果,希望未來在教學研究、社會實踐上都有更多不同面向的合作。

此外,故宮、政大延續 3 年前簽訂的合作備忘錄,運用故宮的學術專業,配合政大課程與學程制度,推動博物館展示、學術研究或教學等各項交流計畫。

政大民族系主任官大偉表示,民族系與故宮合作的「民族學博物館學分學程」將招生,透過博物館的經營管理、民族藝術與數位媒體等課程,培育博物館管理人才,期待與故宮攜手,為台灣社會的多元共存盡最大努力。

「逆寫帝國與當代實踐」特展即日起於政大綜合大樓南棟 5 樓民族學博物館展出至 2023 年 4 月 30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