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加拿大代表:加入CPTPP 需良好國際貿易紀錄

加拿大駐台代表倪傑民。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加拿大駐台代表倪傑民今天表示,加國印太戰略重點之一,是確保未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成員皆符合高標準要求,並有「良好國際貿易紀錄」。

倪傑民( Jim Nickel )今天舉行加拿大印太戰略說明記者會,他強調加拿大在印太地區,不論在軍事或外交層面,都會提高「存在」( presence )與能見度,例如派遣更多軍艦穿越台海。

在外交互動層面,倪傑民預期,加拿大政府可望派遣更多高層級或資深官員訪台,但目前尚無具體計畫可公開。他認為,在台灣解除邊境防疫管制後,也將恢復到疫情前的常態,有更多加拿大國會議員團訪台。

在經貿方面,倪傑民表示,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 FIPA )最快在今年底就可望有進一步消息,以進入接續的實質談判,不過這是部長層級決定,時程仍可能受到聖誕假期影響。

倪傑民說,加拿大除盼與台灣強化在供應鏈方面的合作,也將積極與區域夥伴合作,堅持以高標準規範擴展 CPTPP 。

媒體追問,近日中國刁難禁止台灣酒類、漁產輸入,是否不符 CPTPP 高標準要求,及加拿大是否支持台灣加入 CPTPP 。

對此倪傑民表示, CPTPP 不只牽涉關稅談判,還有環境、勞工、服務、科技等廣泛面向,不只涉及農產品市場通路,是更高層次的現代協議,因此加拿大等 CPTPP 成員的共識是,「任何新加入成員須符合的門檻標準都要非常高」。

倪傑民表示,任何 CPTPP 新申請國除需有「強大企圖心」,更要有「過去在其他國際貿易協議的良好紀錄」,包括過去在世界貿易組織( WTO ),或與其他國的雙邊貿易,都要有良好表現。

倪傑民說,中國與台灣加入 CPTPP 的申請案尚未進入討論程序,現在評估言之過早,但他可說不少 CPTPP 成員國,都很樂見台灣政府已準備了充分的相關資料提供審查,「可看出台灣做了很多的努力」。

對於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倪傑民表示,台積電晶片對加拿大也非常關鍵,台積電在加拿大已有投資,但屬研發和設計層面,加拿大有很多半導體生產所需的關鍵原料,台積電近期赴美設廠,或許也將開啟在北美區域一些新合作契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