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院經委會14日排審礦業法 時力盼本屆完成修法

礦業法草案延宕多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進行審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13日舉行「礦業法速審速修 第10屆務必通過」記者會表示,將全力支持修法,呼籲朝野各黨派充分討論,勿再以任何理由拖延。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14 日將排審礦業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朝野各黨派充分討論,勿再以任何理由拖延,並於立法院第 10 屆會期完成修法,給民眾合理交代。

行政院會 5 月 19 日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刪除「霸王條款」,並要求未曾辦理環評的礦場一次性補辦理環評;如果礦場位於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周邊,必須舉辦諮商同意,否則將廢止礦業用地或停工。全案送立法院審議。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於 14 日、 15 日審查行政院及朝野立委所提礦業法修正草案。

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幹事長王婉諭、副總召陳椒華及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召開「礦業法速審速修,第 10 屆務必通過」記者會,表示將全力支持對已脫離現實的礦業法進行修法。

王婉諭說,礦業法儘速修正通過,不僅是全民共同的企盼,更是蔡英文政府對民眾的具體承諾。礦業法修法已延宕多時不能再拖,而時力從第 9 屆進入立法院後,就積極促成和參與礦業法的審查,並於第9屆充分審議和意見交換,第 10 屆也有持續溝通。

陳椒華表示,礦業法修法雖增訂礦場關閉計畫,但具體內容卻相當空乏,時力呼籲除了環境恢復工作外,礦場關閉計畫也應明確納入勞工安置規劃,並與當地居民、政府機關等利害關係人,共同商議該土地可行的再利用方式,以因應當地產業轉變及礦場轉型問題。

陳椒華指出,時力立法院黨團支持大、小礦都應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或環境影響差異分析,並公開完整的採礦計劃與內容,每3至6個月提出採礦報告及環境調查報告。

邱顯智呼籲,期盼明後天的協商(審查),有共識的法條應儘速通過,爭議法條則要充分討論,若無法達成共識,希望可以保留送出委員會,交付協商,務必於立法院第 10 屆屆期結束前完成三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