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防助理部長:確保北京侵台會付出高昂代價

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蔡斯8日指出,中國越常從事恫嚇脅迫行徑,只會讓各界更迫切地盡可能協助台灣。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8日說,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涉台條文非常重要,象徵兩黨願意合作的精神,他會確保之後撥款法案能跟進。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今天表示,他不認為中國 2027 年會貿然犯台,但美方會積極提升自身能力,更新軍力部署,強化區域嚇阻力,讓北京領導人為侵略台灣付出高昂代價。

瑞特納( Ely Ratner )今天協同美國國防部中國事務副助理部長蔡斯( Michael Chase )出席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 AEI )活動,談論美國國防部 11 月 29 日發布的最新年度「中國軍力報告」。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中國可能犯台時程成為華府熱議議題之一,最常被提及的時間點包括 2027 年、 2035 年和 2049 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 10 月多次警告,北京不願再接受現狀,希望大幅加快統一時間表。

對此,瑞特納表示,部內雖有共識認為維繫和強化區域嚇阻有其急迫性,但若是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27 年是否會不顧一切採取行動,「我們的答案是否定的」。

蔡斯指出,美國把 2027 年、 2035 年和 2049 年視作中國軍力發展里程碑,習近平下令解放軍在這 3 個時間點前取得一定能力,其中 2027 年為中國建軍百年, 2035 年目標是完成軍隊現代化, 2049 年則是要達成民族復興里程碑,讓解放軍成為「世界級軍隊」。

蔡斯認同主持人所說,上述時程重點是發展軍力,不代表侵台意圖。

雖不認為北京短期內會犯台,瑞特納強調美方仍致力強化區域嚇阻力。他引述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 Philip Davidson )說,美國要確保當北京檢視台灣問題時,會得出「今天不適合(行動)」( today is not the day )的結論。

瑞特納說,今年中國軍力報告指出,習近平及解放軍正努力發展軍力,要讓奪取台灣或發動軍事侵略變得更容易,但美國目標是要確保中國永遠無法輕易快速奪台,或在不用付出任何代價下就達成任務。

美國眾議院今天通過 2023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 FY23 NDAA ),授權未來 5 年提供台灣 100 億美元(約新台幣 3096 億元)軍援。瑞特納表示,法案涉台條文非常重要,象徵兩黨願意合作的精神,他會確保之後撥款法案能跟進。

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左)8日出席華府智庫活動表示,他不認為中國2027年會貿然犯台,但美國目標是確保北京無法輕易快速奪台,或在不用付出任何代價下就達成任務。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斯則指出,台灣在美國擁有跨黨派強健支持,跨越美國歷任政府,預期未來會持續下去。

蔡斯說:「這向北京傳遞清楚訊號,亦即他們越常從事恫嚇脅迫行徑,各界只會更迫切地盡可能協助台灣,幫助台灣完成軍事轉型、強化嚇阻與軍事能力,提升自身韌性。」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Nancy Pelosi )8 月訪問台灣,中國發動一系列報復措施,包括在台灣周圍舉行大規模軍演、發射飛彈等。

若下任眾議院議長想訪問台灣,國防部是否會反對?瑞特納表示,拜登( Joe Biden )政府多次向北京表明,美國立法與行政部門平起平坐,這是國會成員與台灣的決定,但會建議他們評估這麼做是否值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