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親征黨主席 鞏固 2024 戰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 2024 大選熱門人選副總統賴清德,決定參選民進黨主席補選,獲得跨派系力挺。賴系立委林俊憲說,賴清德覺得自己無可迴避,如果民進黨要打贏 2024 ,就必須出來扛這樣的責任。

民進黨主席補選 12 日開始登記,賴清德今天透過臉書向外界宣布,他已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決定參與民進黨這次的黨主席補選,下週將擇期前往登記。

在賴清德決定主帥親征之前,民進黨幾位中生代要角,包括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都頻頻被點名。

民進黨賴系立委林俊憲指出,賴清德參選黨主席,不是一時的決定,這段時間賴清德跟很多人交換意見,包括黨內外、民間人士,同時也跟黨內中壯世代與各派系都談過、請益過大家的意見,才做出最後決定。

林俊憲說,這當中贊成、保留的意見都有,賴清德聽到最大的聲音是,大家對民進黨的未來有很深期待,希望有個人出來承擔責任;賴清德覺得自己無可迴避,如果民進黨要打贏 2024 、延續黨的執政與蔡總統過去的努力,就必須出來扛這樣的責任。

一名立委私下表示,賴副總統採取尊英立場,日前也公開表態延續蔡英文路線,黨內對於賴清德參選黨主席一事,基本上都表達祝福與尊重,只要領表參選,應該不會有人跟他搶,也一定選得上;但 2024 總統選舉攸關台灣本土政權能否順利延,台灣的利益考量最優先,是大於民進黨且大於賴清德,團結前提必須無私。

雖然之前有聲音認為,賴清德擔任黨主席,在折衝不分區立委與區域立委提名,以及處理總統初選過程,可能受傷,不如留在副總統的位子,再角逐 2024 ;但有立委私下表示,賴清德的個性,不會為了避免受傷,就不去承擔。

黨政人士表示,賴清德 3 日徵詢林佳龍參選黨主席意願,林佳龍表達若賴清德要參選,他不會參選;賴清德 4 日徵詢鄭文燦參選意願,鄭文燦也表達不選,使得賴清德參選黨主席明朗化。

賴清德一直有濃烈使命感,民進黨 2018 年地方選舉敗選,支持度低迷之際,賴清德在總統初選出馬挑戰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掀起黨內驚濤駭浪。

但賴清德落敗後,出任蔡英文的副手,在副總統位子上沉潛多時,是目前民進黨浮出檯面的競爭者中,經歷、準備最周全的人。

如今民進黨於 2022 九合一挫敗,賴清德決定親征出馬角逐黨主席,扛起 2024 攸關中央執政權的 2024 總統立委布局,再度展現他的決心。

賴清德的潛在對手、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也表態會全力支持賴副總統,順利當選黨主席,並說 2024 年的總統人選,現在只有一名,那就是賴副總統。

賴清德角逐黨主席,黨內中生代領導人物鄭文燦、林佳龍力挺,意味黨內 2024 戰場漸趨明朗。

不過,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 2024 民進黨沒有樂觀的本錢,賴清德接任黨主席是承擔重擔,外界都在觀察民進黨如何檢討敗選、徹底改革,這些都是重大挑戰,未來挑戰還非常多,須繼續傾聽走訪、謙卑地檢討反省,才能贏回人民的信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