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抗癌蘇媽媽投入兒童生命教育 獲社教終身奉獻獎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90 歲、努力對抗癌症的「蘇媽媽」蘇蔡彩秋,以自己的奮鬥故事為契機,投入學齡兒童的閱讀及生命教育,今天獲得教育部社會教育貢獻獎的「終身奉獻獎」表揚。

教育部在國家圖書館舉辦「 111 年度社會教育貢獻獎頒獎典禮」,由各機關推薦進入複審共 84 件,包括終身奉獻獎2人,以及 15 組個人、 15 組團體獲獎。

蘇蔡彩秋是「蘇媽媽愛悅讀」計畫的發起人,她 59 歲罹患癌症,卻「以癌為師」展開長期抗戰。在病情緩和後,她開始投入癌症病人探訪志工工作,以自己的故事和經歷,激勵無數病友。

蘇蔡彩秋從 84 歲開始勤寫文章,「看見自己,看清世界」系列書籍已出到第7集,透過教育部和民間團體贈書給學童,同時也到偏鄉學校推廣閱讀及生命教育。她希望藉由「不以病痛為苦」的文字,引導學童感受生命的力量。

另一名終身奉獻獎得主潘祈賢是「潘樵文化工作室」負責人,長年深耕地方文史,以文字記錄在地人文、風土民情及生態環境,並持續在水沙連社區大學任教,透過文字、演講、授課,傳遞鄉土之美。

潘祈賢有多本生態著作,包括「鄉下老師閒賢沒事」、「蛙現台灣」、「台灣尋櫟記」、「台灣牽牛花」等,今年更帶領走讀國姓社成員,完成「水沙連垃圾地圖」的紀錄短片,深入調查埔里等4鄉鎮的髒亂點,藉此激發更多人重視環境保育。

教育部表示,希望透過「社會教育貢獻獎」表揚活動,引領更多有志之士投身終身教育,齊心推動社會公益活動,讓致力於社會教育的信念與行動代代傳承,使台灣的美好能夠永續不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