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白紙運動遍地開花 學者:加速中國防疫政策改變

圖片來源:中央社

烏魯木齊的大火燒出了中國民眾對於過度防疫的不滿,進而使各地接續掀起大規模抗議,甚至出現政治訴求。學者認為火已點燃,白紙運動造成的壓力會迫使中國加快放寬防疫措施。

「中共20大後的兩岸暨港澳關係前瞻座談會」28日上午在台北舉行,與會學者分享中共20大之後的兩岸與港澳關係。由於不滿防疫措施,近日中國多地發生白紙運動,因此多位學者也對此事發表看法。圖片來源:中央社

 

不滿中國長達近3年的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過度防疫清零措施的抗議浪潮,從西部新疆的烏魯木齊延燒到東部的上海及南部的廣州,不單單只是局部的民憤。

這場被稱為六四天安門後中國遇到的最大抗議行動,不但引發國際關注,也觸動中共高層的敏感神經,特別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剛進入第3任期,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成各方焦點。

「中共 20 大後的兩岸暨港澳關係前瞻座談會」今天上午舉行,與會學者分析白紙運動的成因,以及後續可能發展。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助理教授洪耀南指出,從過去的經驗來說,如果鎮壓成本較低的話,中共就會採取鎮壓,鎮壓成本較高的話就會採取妥協。

他表示,雖然北京已陸續宣布放寬了部分防疫措施,然而在地方執行時仍層層加碼,造成民眾的不滿。與此同時,台灣的選舉可能也有一些影響,因為在防疫階段台灣仍能大規模選舉以及生活正常化,對大陸來說,在宣傳層面會造成副作用。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蔡文軒觀察,白紙運動與六四的不同在於六四有明顯的「政治主軸與訴求」,白紙運動則是涉及民生,顯示「對於生活的不滿」,而這樣的情形對於中共來說是相對好解決的,只要在政策上做出一些調整就可以看到成果。

他也強調,雖然是相對好解決的情形,但實際執行也不會那麼容易,因為中共在這之前已經把「清零政策」講死。

對於中國各地爆發白紙運動,蔡文軒坦言一開始難以相信,這也代表原本中國的社會維穩機制「超載」。不過他也提到,目前仍然是各地各自行動,尚沒有跡象或證據顯示發生全國串聯。

洪耀南說,這把火已經燒起來,接下來就要關注中共中央的態度,根據之前宣布的優化防疫政策,中國整體應該是朝放鬆的方向前進,而白紙運動應該會加速鬆綁的進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