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賀錦麗會見小馬可仕 強調美國對菲承諾堅定不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旨在對抗中國並修復雙方關係的訪問期間,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今天告訴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美國對菲國做出的承諾「堅定不移」。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左)抵菲訪問,21日與總統小馬可仕(右)舉行雙邊會談。(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賀錦麗( Kamala Harris )和夫婿任德龍( Doug Emhoff )昨晚 7 時左右自泰國曼谷飛抵馬尼拉。法新社報導,賀錦麗是小馬可仕( Ferdinand Marcos Jr .)6月上台以來訪問馬尼拉的最高層級美國官員,這顯示在親北京前總統杜特蒂( Rodrigo Duterte )卸任後,美菲關係正逐漸回溫。

賀錦麗也會見了前總統杜特蒂之女、菲國副總統薩拉.杜特蒂( Sara Duterte )。杜特蒂任內發動血腥的反毒戰爭,引來侵犯人權相關的國際調查。

會談開始時,賀錦麗在馬尼拉總統府告訴小馬可仕:「我們與你站在一起,共同捍衛南海相關國際規則和規範。」

「在南海針對菲律賓武裝部隊、公務船隻或飛機的攻擊將觸發美國共同防禦承諾…這是我們對菲律賓堅定不移的承諾。」

小馬可仕也說,就他所見,「菲律賓的未來」不可能沒有美國存在。

據報導,美國與菲律賓以及馬可仕家族具有長期而複雜的關係。小馬可仕的獨裁者父親在華盛頓支持下統治這個前美國殖民地長達 20 年,華盛頓也將他視為冷戰盟友。

不過,在口無遮攔的前總統杜特蒂任內,美菲關係明顯惡化。 2016 年,杜特蒂痛批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 )是「妓女之子」( son of a whore ),只因他充滿爭議的反毒戰爭引來歐巴馬的質疑。

華府正尋求在菲國新總統領導下,強化與馬尼拉的安全聯盟。

其中包括共同防禦條約和 2014 年簽訂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 EDCA ),該協議同意美國使用5個菲國軍事基地。

在杜特蒂領導下, EDCA 長期停滯不前,但如今隨著中國日益強勢,美菲雙方都表示支持加快實施。

賀錦麗 22 日還將赴菲國距離南海最近的地區巴拉旺島,登上停泊於公主港( Puerto Princesa )的菲律賓南海大型多功能巡邏艦特瑞沙.馬格巴努亞號( Teresa Magbanua ),聽取海巡隊在巴拉旺島周邊海上行動簡報,菲國軍方代表屆時也將登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