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與戴琪會談 21 世紀貿易倡議 鄧振中:該談的事都有談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8日在泰國曼谷APEC會場受訪,秀出CPTPP條文紙本文件,強調「我們是APEC成員國家所以絕對符合資格」。圖片來源:中央社

APEC 峰會本週舉行,行政院政委鄧振中今天表示,台灣國際經貿推展三主軸為新南向政策、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以及參與 CPTPP ,這兩天與相關國家廣泛交流;被問及是否有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談,他回應「該談的事情都有談」。

睽違 4 年, APEC 年會本週在泰國曼谷恢復實體舉行, APEC 雙部長會議昨天落幕,今天接連兩天為經濟領袖會議,台灣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出席。

鄧振中晚間在 APEC 會場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儘管結束雙部長會議,今天很多部長都留下陪同領袖代表,大會也特別規劃一個空間,讓各國部長觀察領袖會議進行情形,因此有很多機會跟其他部長繼續交往。

他笑說,或許今天因大家並無特別發言準備,可感受到各國部長覺得負擔較輕,氣氛更好。

鄧振中表示,不管是在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推動新南向政策,以及與美國的貿易談判等部分,「都可以在這邊找到很多對象討論」,以上均為台灣國際經貿工作推展主軸,都有很好機會做推廣與說明。

媒體追問是否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Katherine Tai )進行雙邊會談,鄧振中回應,從昨天整日開會,到今天大家都在相同房間觀看領袖會議進行,所以有很多機會,「我們的談話是在一個很好氣氛,而且該談的事情都有談」。是否為坐在桌上面對面形式,則先不證實。

至於與戴琪會談內容,鄧振中說,現在最大重點是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自今年 6 月宣布至今,無論是貿易代表、副貿易代表、技術工作階層談判都密切進行,對於目前進展相當滿意,雙方確認會談工作繼續推動、且企圖心都很高,盼在預定期程內完成工作,意即在明年達成重大進展。

知情官員日前透露,台美雙方聚焦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反貪污和良好法規等 4 議題,皆是台灣鎖定想先談成的項目,若後續達成階段性成果,期待簽署第一批協定,明年美國舉辦 APEC 峰會前全數談妥的最終目標不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