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治受難者走上舞台 邀觀眾進國家戲劇院投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九合一選舉 26 日登場,由政治受難者陳欽生與楊碧川出演的舞台劇「非常上訴」,則讓人用戲票換選票,邀觀眾到國家戲劇院投票劇中議題,透過回望白色恐怖歷史,探討國家暴力。

陳欽生與楊碧川生於 1949 年,年少時均被認定為「意圖顛覆國家政權」的政治犯,被軍法判刑 12 年,他們在綠島流麻溝十五號曾為同房獄友。狂想劇場今天舉行「非常上訴」彩排記者會,編劇沈婉婷說,陳欽生與楊碧川前輩們出獄後至今,也因「非常上訴」舞台劇而相逢。

「非常上訴」為 2019 年桃園鐵玫瑰藝術節委託製作的作品,以陳欽生與楊碧川當年被判刑入獄的生命經驗為主軸。如今再次搬演,沈婉婷表示,過去重新完整消化楊碧川的案件內容,將案件融入劇情加以編排,並另外梳理當年「戒嚴法」法條細節,整理文字內容,希望觀眾能以最輕鬆的方式理解當年時空背景。

沈婉婷分享,當初希望找陳欽生與楊碧川親自出演,追求的就是呈現真實,「找演員去扮演也依然不是真實,當前輩站在台上說故事時,會比我們去重演更有分量。」而要回想這些記憶,則是對2名前輩較為困難的地方,同時他們也將舞台劇視為「思想運動」,希望刺激觀眾的思考。

陳欽生表示,他一直都很希望能夠透過司法的方式還他清白,希望觀眾知道他的故事以後,能夠連結到現在在台灣享受的自由民主,多麼得來不易。

楊碧川則說,其實他一直都不是很想提起這些事情,但更覺得歷史不應該被忘記,「其實政治犯共同的心願,就是希望我們的付出能換來更多人的幸福。」

呼應「國民法官法」明年將上路,「非常上訴」以虛擬法庭為主要場景,並讓觀眾成為「國民法官」,思考於台灣施行 38 年的「戒嚴法」是否具有正當性。

製作人曾瑞蘭表示,演出期間,國家戲劇院1樓將擺放投票間,讓觀眾針對「 1949 年~ 1987 年間戒嚴時期政體為不法國家?」議題投下「反對」或「同意」票。演出結束後也將公布投票結果。

「非常上訴」將於 11 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至 13 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