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捷車門卡異物比例創新高 連珍珠板都有

圖為台北捷運車門卡珍珠板。(圖取自台北捷運網頁metro.taipei)

台北捷運表示,今年捷運車門異常原因 6 成以上是因為卡到異物,導致無法正常開關,比例創新高,呼籲旅客盡量往車廂內部移動、後背包改手提、勿倚靠並保持距離等。

北捷新聞稿表示,捷運電聯車車門平均累積開關約 700 萬次,才會發生 1 次車門異常事件;進一步釐清車門異常主因,大多是異物卡在電聯車門溝槽造成,今年累積到目前為止,車門卡異物比例已經突破 6 成,創近 3 年來新高。

北捷表示,以今年 10 月 27 日板南線善導寺站列車車門卡異物為例,有旅客攜帶長約 100 公分、寬約 60 公分的珍珠板折成 3 折,厚度超過 1 公分,列車開門時被帶入車門門縫,站長使出渾身解數仍無法排除,延誤時間約 2 分半,車上約 1000 名旅客只能下車改搭下一班。

依北捷統計, 110 年車門異常件數為 34 件,其中 17 件是車門卡異物造成; 2022 年截至目前為止,車門異常為 41 件,其中有 25 件是異物造成。

當車門發生異常時,電聯車關門警示音持續響個不停,「門開指示燈」、「門打開狀態燈」保持恆亮;司機員會通報行控中心,請車站站長檢視顯示異常的車門;如果發現車門溝槽中卡有異物,站長會拿出彎鉤造型的「車門溝槽異物排除工具」,在列車停靠的短短 40 秒之內將異物取出。

但是,如果異物太小或是卡得太深,只能請車上全部旅客下車、改搭下一班車,再把「卡門」列車開回機廠,由維修人員將異物拆解取出。

北捷指出,異物種類最常見的是旅客背包上的小吊飾,其次是隨身物品,像是鈕扣、鉛筆、雨傘頭、梳子、護唇膏等。

北捷呼籲,旅客進入車廂後儘量往內部移動、把後背包改為手提,勿倚靠車門並與車門保持適當的距離,注意保管自身物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