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北約入會案爭取支持 瑞典總理赴安卡拉會艾爾段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8日在安卡拉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談。(圖取自facebook.com/UlfKristerssonM)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定於今天在安卡拉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談,盼透過最高層磋商,致力說服土耳其放棄反對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瑞典和芬蘭放棄軍事不結盟的長期政策,於 5 月間申請加入北約。但是土耳其指控這兩個北歐國家,尤其瑞典,淪為非法庫德族激進分子的避風港,因而拖延關於它們入會案的批准。安卡拉將庫德族激進分子視為「恐怖分子」。

艾爾段( Recep Tayyip Erdogan )說服俄羅斯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停止阻撓烏克蘭穀物出口,這為明年尋求連任的他助長聲勢。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 Jens Stoltenberg )上週親自前往安卡拉代為說項,尋求助瑞、芬兩國一臂之力。他說:「是歡迎芬蘭和瑞典成為北約正式會員的時候了,他們加入將使我們聯盟更強大,讓我們人民更安全。」

史托騰柏格強調,瑞典和芬蘭已於 6 月同意作出包括解決土耳其所要求的驅逐或引渡「恐怖主義嫌犯」等讓步,兩國「已經向土耳其表達同意這麼做」。

在克里斯特森( Ulf Kristersson )領導的新右翼政府於 10 月上台後,艾爾段曾對雙方就入會案進行會談取得進展表示歡迎,但是他 4 日重申,除非瑞典和芬蘭採行必要「作為」,否則土耳其國會不會正式批准兩國入會申請。這是艾爾段一個月內第 3 度重申此事。

土耳其指控瑞典對庫德工人黨( PKK )和敘利亞境內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 YPG )過於寬容。

安卡拉認為 YPG 是 PKK 在敘利亞的分支。 PKK 尋求建立獨立的庫德族國家,逾 30 年來在土耳其部分地區進行浴血叛亂,被土耳其、美國和歐洲聯盟( EU )認定為恐怖組織。

但是美國為首軍事聯盟在敘利亞打擊激進聖戰團體伊斯蘭國( IS )時,併肩作戰的 YPG 起關鍵作用。

瑞典過去曾對 YPG 及其政治派系庫德民主聯盟黨( PYD )表達過支持,但克里斯特森政府看起來有意疏遠對方。

瑞典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 Tobias Billstrom )5日表示:「這些組織和列在歐盟恐怖組織名單中的庫德工人黨過從甚密。」

儘管斯德哥爾摩當局改變立場,一些分析師認為,土耳其總統和國會大選定明年 6 月才舉行,兩國入會案可能因此拖延。

西班牙馬德里卡羅斯三世大學( University Carlos III )歐洲地緣政治教授托伊古爾( Ilke Toygur )預測:「土耳其那邊會在它認為最佳時機才出牌,批准入會案。」

她告訴法新社:「我認為此刻壓力會升高,但我感覺北約內很多國家已經假定此一擴張案明年才會發生,也許甚至是明年下半年。」

「外界普遍認為土耳其也試圖協商其他東西,可能是 F-16 戰鬥機,也可能是與俄羅斯的整體關係。」

一名歐洲外交消息人士說:「艾爾段是否會認為瑞典已有作足善意的跡象,因此宣布勝利符合他的政治和軍事利益?或者,他是否認為堅持當前作法有利於自己連任之路,這還有待觀察。」

但是這位消息人士同時表示,土耳其國會於明年 6 月大選前就批准兩國入會案,仍然有其「合理可能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