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鬼地方」獲美國星級書評 陳思宏講座人氣旺

旅德台灣作家陳思宏小說「鬼地方」10月發行北美精裝本,美東7場巡迴講座反應熱烈。圖為陳思宏10月24日在紐約尼亞可斯基金會圖書館出席講座。圖片來源:中央社

旅德台灣作家陳思宏長篇小說「鬼地方」 10 月發行北美精裝本,獲「書目雜誌」等美國專業刊物星級書評。陳思宏美東 7 場巡迴講座反應熱烈,部分讀者遠道而來,令他十分驚喜。

長篇小說「鬼地方」作者陳思宏10月下旬起赴紐約、華府出席7場講座,在紐約公共圖書館旗下尼亞可斯基金會圖書館外留影。(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鬼地方」曾獲台灣文學金典獎年度百萬大獎、金鼎獎文學圖書獎,已 14 刷,英譯本獲文化部翻譯出版獎勵計畫贊助。美國圖書館協會( ALA )出版的書評「書目雜誌」( Booklist )評論,「鬼地方」塑造的角色立體、場景精美、結尾驚喜也恰如其分,是一本精采好書。

追蹤圖書館界動態的商業期刊「圖書館雜誌」( Library Journal )評論,「鬼地方」是一個有關過去、身分及家庭的故事,大力推薦。

陳思宏應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邀請, 10 月下旬起赴紐約公共圖書館、紐約皇后區公共圖書館、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 Hunter College )、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等地出席7場講座,吸引近 300 名讀者參與,反應熱烈。

除英文場外,紐約公共圖書館特別加開中文場次。陳思宏 11 月 4 日重返首場講座地點尼亞可斯基金會圖書館( Stavros Niarchos Foundation Library ),與讀者分享「鬼地方」創作背景與心得。

陳思宏說,「鬼地方」故事形式以不同人物的第一人稱視角分別發聲,慢慢揭露故事全貌。靈感源於自身大家庭圍桌吃飯聊天時,他發現每個人對同一事件會詮釋出完全不同的樣貌。

他表示,「鬼地方」以家庭為主題,每個人的家鄉都是「鬼地方」,讓人亟欲出走卻又無法完全割捨。他希望這本小說能讓世界各地讀者產生共鳴和感動,讀者就算覺得現階段生活所在是個「鬼地方」,也可以學著好好享受、體驗。

陳思宏以一貫幽默風趣的風格和讀者互動,原定一小時的活動在讀者積極參與及提問下,持續近兩小時才結束。

談到這次美國行,他說, 2019 年「鬼地方」中文版發行時,完全沒想到這本小說能帶著自己走那麼遠,一切是機緣,也感謝許多貴人幫忙。以「台灣三部曲」等作品聞名的國家文藝獎得主施叔青到場支持,巡迴期間還有讀者從洛杉磯、巴爾的摩遠道而來參加講座,讓他十分驚喜。

紐文中心透過新聞稿表示,很榮幸邀請陳思宏到美國出席講座,由於他的獨特魅力,讀者反應超乎預期熱烈。從高中學生到參與圖書館活動的長者,從 14 歲到 70 歲的讀者都因為陳思宏而更認識台灣文化及文學,透過閱讀了解台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