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成大團隊8日旭海試射火箭 驗證空中脫節、點火技術

成功大學跨領域混合火箭團隊預計在11月8日上午,於屏東旭海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發射科研火箭,在發射前一天,成大團隊專注進行發射前整備工作。(國家太空中心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成功大學跨領域混合火箭團隊預計在11月8日上午,於屏東旭海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發射科研火箭,在發射前一天,成大團隊專注進行發射前整備工作。(國家太空中心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成功大學團隊的科研火箭預計明天在屏東旭海進行第 2 次試射。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趙怡欽今天說明,這次試射高度並未規劃太高,目的是驗證兩節火箭在空中點火與脫節等關鍵技術。

國家太空中心預告明天在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發射活動,將由成功大學跨領域混合火箭團隊試射,這也是該發射場設立後的第 2 支申請團隊。

成大團隊規劃明天上午 6 時 50 分,在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發射科研火箭。率領成大團隊的趙怡欽,說明這次試射的目的與內容。

趙怡欽表示,此次火箭有 2 節,試射將驗證與以往較為不同的技術,就是在發射後,位於下方的第1節火箭,將在空中與第 2 節脫節,接著第 2 節將在空中點火。

趙怡欽表示,空中點火技術與地面點火的差異在於地面點火可「抓住」火箭 10 秒甚至 1 分鐘再放飛也行,但在空中點火,就要注意第 1、2 節火箭的脫節時間,若太早,就會面臨兩節火箭還沒完全脫節,太晚會讓火箭姿態改變,應該在何時脫節、何時點火,是這次驗證技術的關鍵。

趙怡欽說明,這個計畫的第 1 次試射是在 2019 年,這次試射的火箭第 1 節推力為 1500 公斤,第 2 節為 300 公斤,團隊預計明年會進行第 3 次試射,發射高度將更高,第 1 節火箭推力將達 3000 公斤、第 2 節則有 1500 公斤,以模擬火箭上的酬載。

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在設立後,首個申請發射任務者,為陽明交通大學前瞻火箭研究中心 ARRC 團隊所申請,並於今年 7 月 10 日成功完成 HTTP-3A  第 2 節火箭飛行測試,成為台灣首支混合式類衛星載具火箭的首度成功發射的案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