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橫天龍吊橋通橋 承載歷史發展觀光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橫山區東部的交通要道「天龍吊橋」,承載地方歷史,曾是莫拉克風災生命救災之橋, 2019 年 9 月開始動工整修,因吊橋北端落石頻繁,再經 1 年補強維護,今天舉行通橋典禮。

台東縣海端鄉公所今天舉行「天龍吊橋」通橋典禮,布農族人以八部合音歌聲與傳統儀式祈福歡慶,海端鄉長胡金至、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郭振陵等人共同剪綵後,與地方族人共同走過長達 110 公尺長的吊橋。

海端鄉公所資料指出,天龍橋始建於 1929 年,歷經數次修繕,成了現在的新橋。時代更迭,它成為南橫山區東面的交通要道、在地部落居民的日常夥伴,後續也成為觀光業者的經濟命脈、觀光客的朝聖之地。

2009 年在莫拉克颱風侵襲下,省道台 20 線南橫公路上的利稻橋斷裂、碧山溫泉至利稻隧道間路段崩塌,阻斷部落居民的交通要道。當時的天龍吊橋便成了緊急支援的救災路徑之一。

海端鄉公所表示,工程自 2019 年 9 月開始動工,經費共新台幣 2400 萬元,包括文化部補助 1320 萬元、縱管處 840 萬元、鄉公所自籌 240 萬元,修繕終於完工。後續將持續推動天龍步道的 1700 萬元修繕工程,此部分由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 700 萬元,鄉公所追加 1000 萬元的經費缺口,朝向讓整條道路能夠穩定、安全的通行。

緊鄰天龍吊橋的天龍飯店負責人之一張紅雲受訪表示,天龍吊橋 8 年前被鑑定是危橋封閉,今年南橫通車後,許多觀光客到此都問吊橋為何不通?樂見吊橋完工,過去舊橋只能承載 7 人,現在橋上可以行走 15 人,走到對岸看峽谷風光和歷史遺跡再返回。

張紅雲說,吊橋旁邊有一塊空地,主管機關計畫建置停車場,若再設置一簡易市集,讓部落居民的農產品可以販售,觀光客方便採買,那就更讓地方歡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