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這裡原是社宅用地, 盧秀燕還我居住正義!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台灣基進中彰投黨部今(3)日在遭盧市府以 38 億元標售給建商的原社宅用地,舉行「盧市府賣掉社宅用地,居住正義開倒車」記者會。台灣基進秘書長暨中彰投黨部代理主委王興煥、台中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楊欣怡、太平區市議員候選人林宜蓁、東勢新社石崗和平區市議員候選人徐煊博共同出席,表達盧市府將「居住正義」價值丟在地上踐踏的不滿及抗議。

台灣基進秘書長暨中彰投黨部代理主委 王興煥(格瓦推) 強調,「居住是人權,不是商品」,在本屆縣市議員選舉,台灣基進提出「社會公平有進步」政綱,就是黨綱「社會自由化」的市政版。台灣基進主張「居住平權」,也就是將居住視為人權,

房地產不該被視為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也不該放任資本主義,將人民的安身立命之所當商品炒作。

台中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 楊欣怡 (北屯楊小姐|為下一代,做對的事)則指出,台中市太原段地號 140 號的這塊方正的土地,原本在林佳龍時期規劃要蓋 1242 戶以市價 7 折「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讓青年職涯起步時,有住在市區的權利。同時規劃 200 坪淨室內空間,作為社會福利設施空間,由社會局主責,無償提供給台中市政府使用。

楊欣怡表示,盧市府在 2019 年 3 月仍有意照原計畫興建太原段社宅,但過了四個月,此社宅用地就被自稱「媽媽市長」的人,將原本可造福千餘戶年輕家庭、實踐居住正義的寶貴公共建設,售予在周遭造鎮的總太建設。北屯區是台中年輕人移入成長最高的行政區,社會住宅需求量相對高。她質疑,為什麼要直接砍掉原本已經計畫興建 1242 戶的社宅?

楊欣怡更強調,盧市長引導建商到北屯區鐵道以東的區域蓋大量的「首購宅」,以低總價的方式吸引年輕人購買。但相對的,該區域的學校、醫療、育嬰中心、幼稚園等等,年輕家庭的需求沒有被重視,讓他們辛苦通勤之虞,還須花更多精力讓他們跨區接送小孩、就醫,為基本生活疲於奔命。太原段地號 140 號這塊土地,即使不興建社宅也仍是市府的公有地,且無地上物,毋須拆遷現有住戶,可以立即改興建其他公共設施,例如北屯目前一間都沒有的親子館,或是符合在地需求的學校設施。

太平區市議員候選人林宜蓁則表示,太平總人口逼近二十萬,然而現在位於育賢路的社宅戶數只有 300 戶,而興建中的社宅加總起來也不到 1000 戶。居住作為基本人權之一,台中市近年來漫天漲價的土地與房屋,感受不到市府對於居住權益的重視。市府隨意賣掉原本該是興建社宅實現居住正義的土地,顯示市府根本無心替所有買不起房子的市民考量,只想要買賣土地讓建商營利,犧牲居民的居住權以舒緩市府財政的壓力。林宜蓁呼籲,市府應回頭是岸,保障台中市民居住的基本權益。

大山城區市議員候選人徐煊博表示,近年來全台房價飆漲,連人口持續流失的山城也不例外。未來隨著東豐快建成,山城與台中將更拉近彼此距離,而令人同步擔心的是這可能將變成下一波炒作話題,影響青年返鄉的居住權益。徐煊博呼籲,山城對於返鄉青年而言,更需要規劃能讓他們回鄉展開新生活的場域,而非指望青年寄居約原生家庭的住所,遏阻了青年回流返鄉的可能。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台灣基進 臉書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