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茶獲國際金獎 前進倫敦高端市場一級戰區

歷史超過300年的倫敦高級名店、英國王室食品雜貨供應商「福南梅森」在門市設有稀有茶、散茶專櫃,走秤重小包裝精品路線,台灣茶是部分愛茶人士指定購買的品項。圖片來源:中央社
英國茶學院今年與王室食品雜貨供應商「福南梅森」合作,首度舉辦國際高階茶品競賽The Leafies,來自南投的「王寶山茶」茶行以紅茶和東方美人茶拿下一個金獎、一個「極力推薦」獎,26日透過預錄影片在頒獎典禮表達興奮、感激。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茶近日在國際競賽再傳捷報,有 3 家茶莊在「英國茶學院」舉辦的國際競賽獲金獎等獎項肯定。英國王室食品雜貨供應商「福南梅森」告訴中央社,得獎的台灣茶很有機會在門市上架。

歷史超過 300 年的「福南梅森」( Fortnum & Mason )是倫敦知名高級商店與下午茶館,有許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商品強調嚴選、獨特性,自 20 世紀初以來持有「王室認證」( Royal Warrant )。

英國茶學院( UKTA )今年與「福南梅森」合作,首度舉辦國際競賽 The Leafies ,透過「盲測」評鑑來自不同國家的純天然高品質散茶(茶包不得參賽),競賽類別共計 36 項,以產區、品種、製作方式等為分類依據,每一個授獎類別只頒發一名金獎,另有數量不等、通常不超過 3 個的「極力推薦」( Highly Commended )獎。

評審團成員包括 UKTA 共同創辦人暨研究主任派蒂葛魯( Jane Pettigrew )、 UKTA 各國講師、「福南梅森」茶葉採購經理康寧漢( Ottilie Cunningham )、英國知名茶商 Postcards Teas 創辦人歐菲( Timothy d’ Offay )、在五星級「麗池」飯店( Ritz London )擔任侍茶師超過 10 年的斯凱努( Giandomenico Scanu )。

24歲南投女孩張家綸在歐洲、美國推廣台灣茶並開設台灣茶席,她推薦參賽的南投「永浩茶園」及「張三我茶莊」近日分別以低發酵烏龍及紅茶,在英國高階茶品競賽The Leafies雙雙拿下金獎。圖片來源:中央社

位於南投埔里的「永浩茶園」及南投鹿谷的「張三我茶莊」分別在低發酵烏龍及紅茶相關類別奪得金獎;同樣來自南投的「王寶山茶」茶行則以紅茶和東方美人茶拿下一個金獎、一個「極力推薦」。

頒獎典禮 26 日在「福南梅森」舉行。在歐洲、美國推廣台灣茶的張家綸特別跑一趟倫敦,代「永浩茶園」及「張三我茶莊」領獎。

「永浩茶園」是她親戚的事業,她致詞時說,參賽的烏龍茶來自奇萊山,這是市場相對不熟悉的產區,獲獎因此別具意義,她十分以家人的成就自豪。

她提到,家人特別在肥料中使用百香果酵母,以天然的方式增添茶湯果香。為確保品質恆定,茶園定期對產品進行實驗室測試。

「王寶山茶」代表則透過預錄訪談影片,強調對自家商品的嚴格品質管理,並期待有更多人能體驗台灣茶的美好。

南投人林韋君是 UKTA 台灣茶講師,也是評審團成員。

她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除了珍珠奶茶,在英國較知名的台灣茶品是烏龍、東方美人、台茶 18 號。此次獲獎的茶農作品屬台灣茶精品,獲評審團一致肯定,但台灣茶若要在國際舞台完全發揮實力,還是得打高規格的「團體戰」、強化行銷與國際連結。

她並提到,雖然因為方便、成本較低,沖泡茶包仍是歐美主流飲茶方式,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讓在家工作的人口增加,這對散茶來說,可能是擴大消費族群的契機。

來自南投的林韋君是英國茶學院(UKTA)台灣茶講師,也是國際高階茶品競賽The Leafies評審團成員。她告訴中央社,台灣茶品質精良,但若要在國際舞台完全發揮實力,還是得打高規格的「團體戰」、強化行銷與國際連結。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英帝國勳章得主、從事茶品與茶文化歷史研究近 40 年的派蒂葛魯在 2015 年創辦 UKTA ,宗旨包括透過訓練及推廣活動,提升英國餐飲旅宿產業的選茶與侍茶專業,並提升茶品在高端消費市場的位階。

她約 15 年前首次造訪台灣,對台灣茶大感驚艷,後來數度再訪,足跡遍及台灣各地,考察茶葉的生產製作、品飲、研究、改良等面向。

當時英國對台灣茶的認識有限、市場能見度極低,派蒂葛魯可謂將台灣茶引進英國的先鋒。

她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充分流露對台灣茶的喜愛。她說,台灣茶令人印象深刻、作工細緻、品質優越。她很高興英國消費者對台灣茶越來越熟悉,具獨特花香的翠玉烏龍尤其受英國愛茶人士歡迎。

派蒂葛魯說,喝慣茶包的人品嚐到台灣茶往往感到耳目一新,她相信台灣茶能讓許多人從此再也無法接受廉價茶包、只喝得下有一定品質的散茶,「這過程簡直會猶如改變宗教信仰」。

據她評估, 92 % 的英國消費者仍慣喝茶包,但好消息是,一如在其他歐洲國家和美國,無論是追求「好茶」或尋求味覺新體驗的人,都有增加趨勢。

至於如何提升台灣茶的國際普及度,派蒂葛魯說,關鍵是維持品質,並主動出擊、多元化加強行銷;台灣茶的性價比具國際競爭力,絕對有潛力贏得更多消費者青睞。

台灣茶是「福南梅森」稀有茶、散茶專櫃長銷商品,以烏龍為主,是部分愛茶人士指定購買的品項,茶葉採購經理康寧漢告訴中央社記者,此次得獎的台灣茶很有機會在「福南梅森」上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