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氣候變遷威脅加劇 全球危機感卻不增反減

圖片來源:中央社資料照

一項調查顯示,去年全球對氣候變遷的擔憂不增反減,只有不到半數的受訪者認為,氣候變遷在未來 20 年可能對他們的國家造成「非常嚴重的威脅」。

路透社報導,蓋洛普世界風險民意調查( Gallup World Risk Poll )去年針對 121 個國家與地區、超過 12 萬 5000 人進行訪問,今天公布調查結果。

結果顯示, 2021 年全球受訪者感受到氣候變遷嚴重威脅的比例減少 1.5 個百分點,降至 48 .7 %, COVID-19 ( 2019 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大流行以及民眾對健康和生計等更緊迫問題的擔憂,或許能部分解釋民眾對氣候變遷關注的減少。

調查發現,全球最大污染國的中國,只有 20 %受訪者認為氣候變遷是非常嚴重的威脅,比 2019 年前一次調查下降了 3 個百分點;全球第2大污染國的美國, 2021 年對於氣候變遷風險的意識則略為上升、達到 51 .5 %。

平均來看,生態威脅最高的地區,對氣候變遷的關注度都最低,中東及北非地區僅約 27 .4 %、南亞受訪者約 39 .1 % 擔心氣候變遷風險。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 27 次締約方會議( COP27 ) 11 月將在埃及舉行,這份調查選在下一輪全球氣候談判之前公布。

此外,全球非營利研究團體世界資源研究所(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今天也公布一份「 2022 年國家自定貢獻現況」( The State of NDCs : 2022 )報告。

報告指各國在「巴黎協定」( Paris Agreement )之下,為全球暖化所做出的最新承諾「嚴重不足」,將無法避免全球氣溫升高,科學家稱這將使乾旱、風暴及洪水問題加劇。

報告顯示,依據截至 9 月的國家自定貢獻值( NDCs )承諾,到了 2030 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只會比 2019 年減少 7 %。

報告表示,各國必須將國家自定貢獻值提高約 6 倍或至少 43 %,以符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 IPCC )認定足以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也就是將全球氣溫上升幅度限制在攝氏 1.5 度以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