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縣市教育政策 家長最在意校園安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多個家長團體今天公布 2022 縣市長選舉教育政策調查結果,家長最在意的議題是「校園安全」,包括霸凌、毒品、菸品、性騷擾的威脅,呼籲參選人拿出政見。

國教行動聯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多個團體今天上午在台北召開記者會,公布「 2022 年家長期待縣市長候選人回應教育政策議題票選結果」,在 10 月 3 日到 9 日間共完成 3810 份有效問卷。

國教盟理事長陳鐵虎指出,根據彙整票選結果,全國家長最在意的議題是「校園安全」。校園應該是最安全的地方,卻屢屢遭毒品、菸品入侵,且孩子也可能遭受霸凌、性騷擾。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表示,霸凌事件增加,影響孩子品格實踐,網路世代加速霸凌事件傳播,在事件處理實務上,校方常會以持續性作為構成霸凌的依據,但校園暴力往往只要發生一次,就會對學生身心造成嚴重影響,盼各縣市長候選人能提出政策,有效減少霸凌的發生。

108 課綱也是家長關注的議題之一,國教盟監事長王立昇表示,曾有高中生自主提出調查報告,指6成的學生認為學習歷程檔案擠壓了學習時間,學校開設的選修課程未能完全符合學生的需求。他認為 108 課綱理想高,但很多教師還沒準備好,政策就上路了,希望參選人能為孩子的學習及未來,提出具體解決措施。

台灣愛兒親師家長協會理事長張文昌指出,技職教育的老師能夠幫助學生和業界接軌,達到「務實致用」的目標,讓每一個孩子都能適性發展。針對教育經費的運用,希望擴編做出妥善的運用,提高學生學習效能,也呼籲各縣市長參選人正視師生比例、空間品質的提升,採取具體措施。

另外包括品格教育、不適任教師處理、技職教育如何務實致用、擴編教育經費、改善幼教生師比、強化家長參與,以及家庭教育、特殊教育等議題,也都是家長關注的焦點。

愛兒樂創益家庭關懷協會理事長陳德智表示,學校人員和行政單位對家長參與常持負面看法,希望參選人提出政見,建立家長參與教育事務的機制,而非流於形式或背書。他也建議,政府應鼓勵企業推動家庭教育的文化範圍,僅強調職場女性比例、育嬰留停人數,不等於有好的職場環境。

陳德智也提到,特殊生越來越多,障別越來越複雜, IEP (個別化教育計畫)如何能符合學生需求,方法和運作非常重要,期待能有改善。

國教行動聯盟將於 11 月3日舉辦一場台北市長參選人的政策座談會,邀請民主進步黨參選人陳時中、中國國民黨蔣萬安、無黨籍黃珊珊3人參與。相關資訊可參考國教盟網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