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資產重分類引論戰 金管會:依會計公報解釋並無不公

面對空前淨值危機,壽險業對資產重分類意見分歧,金管會今天強調,若會計公報解釋此情形可重新分類,是由各公司高階管理階層決定是否要重新分類,並無不公平。

至於市場傳出淨值不足的壽險公司已出現保戶大量解約,金管會表示,經過了解,7 家淨值比低於 3% 壽險公司營業狀況均正常,並沒有出現異常解約情形。

股債震盪,壽險業淨值再探低,有 7 家壽險公司 9 月底自結淨值比低於法定 3% 門檻,其中南山人壽已轉為負值,其餘 6 家壽險公司分別為保誠人壽1.5 %、國泰人壽 2.64 %、三商美邦人壽 2.1 %、宏泰人壽 2.2 %、安聯人壽 1.13 %、第一金人壽 2.03 %。

面對淨值風暴,近日有壽險業者提出盼依會計公報「經營模式改變」啟動資產重分類,將原本放在 OCI (其他綜合損益)項下長期持有債券部位,改放到 AC (攤銷後成本)項下,避免評價波動影響淨值。

不過,有持反對意見的壽險業者批評,先前將高比率債券放在 OCI 項下的壽險公司是為賣債衝獲利,如今若因淨值大跌,可進行資產重分類,對當初嚴格控管風險、將高比率債券放在 AC 項下的壽險公司並不公平。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今天在例行記者會指出,資產是否可重分類,是屬於會計公報解釋、而非改變會計公報。

張玉煇說,解釋權責在會研基金會,若會計公報解釋可重新分類,是由各公司高階管理階層決定是否要重分類,每一家業者無論開帳或重新分類,都要依會計公報規定程序辦理,「並沒有不公平問題」。

張玉煇也強調,資產重分類並非金管會監理寬容措施,純粹是會計公報解釋,所有會計公報解釋及相關辦理程序都要依會計公報相關規定辦理。

金管會保險局應立法院財委會臨時提案要求,今天邀集證期局、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會計學者、壽險公會、壽險公司、4大會計師事務所及會計專家等開會討論「資產重分類」議題。

張玉煇表示,各壽險公司若有不同看法,今天會議有邀請所有壽險公司參加,業者可在會議表達意見,金管會都表達尊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