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連任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恐下台

捷克參議院改選,現任議長維特齊(後)順利連任參議員,可望繼續擔任議長。(圖取自facebook.com/Senat.cz)

捷克參議院日前舉行改選,結果現任議長維特齊順利連任參議員,可望繼續擔任議長,不過捷克政壇另一位友台政要、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恐怕即將下台。

捷克參議院改選 1 / 3 席次,昨天進行第二輪投票。結果現任總理費亞拉( Petr Fiala )領導的保守黨「人民民主黨」( ODS )大獲全勝,反之前總理巴比斯( Andrej Babi š)領導的最大反對黨「不滿公民行動」( ANO )僅拿下總席位 81 席的 5 席。

這次選戰最受捷克輿論矚目的是中部的吉拉瓦( Jihlava )選區,由現任議長維特齊( Milo š Vystr č il )與不滿公民行動候選人納格尤娃( Jana Nagyov á)對決。

巴比斯是億萬富豪,納格尤娃曾在他的集團擔任顧問;去年眾議院選舉後下台的巴比斯,有意在明年 1 月的總統選舉捲土重來,將吉拉瓦選舉視為對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結果維特齊拿下過半的 6 成選票,可望繼續擔任參議院議長,為費亞拉政府注入一劑強心針。

維特齊曾在 2020 年 9 月率團訪台,成為史上第一位在立法院演講的非邦交國議長,在台灣引起廣泛迴響;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他的邀請,今年 7 月也在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說,堪稱是台灣對歐外交的創舉。

不過,捷克政壇另一位友台政要、隸屬海盜黨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 Zden ěk Hř ib )恐怕即將下台。

上月的 23 、 24 日兩天,除了參院改選進行第一輪投票,首都布拉格等地也舉行地方選舉,結果人民民主黨與結盟的政黨在布拉格市議會總席次 65 席中拿下 19 席,不滿公民行動拿下 14 席,海盜黨僅拿下 13 席。

未來那幾個政黨在布拉格執政,得看接下來幾週聯合政府談判的結果,不過由於席次排名第 3,目前看來賀瑞普連任機會渺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