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數位匯流衝擊電視新聞 學者:應加強品牌信任度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數位匯流時代,有線電視收視人口逐年下降,如何應戰成為電視新聞從業者難題。學者表示,在充滿不實訊息的數位平台,新聞平台仍具定槌功能,應加強大眾品牌信任度。

由台灣匯流研究學會主辦的「為台灣電視找出路:台灣電視新聞 60 年」學術研討會,今天在政治大學新聞館舉辦,會中邀請 10 位曾實際參與台灣電視新聞工作的教授,從理論、產製、環境 3 面向檢視台灣電視的困境與突破。

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柯舜智指出,台灣電視這 60 年來從戒嚴時期、風平浪靜的老三台,直到 1993 年有線電視合法化後,帶動電視台成立熱潮, 2000 年就出現 10 台以上的 24 小時新聞頻道,但台灣卻僅有 2200 萬人。

柯舜智說,為搶奪眼球、競逐收視率,媒體生態逐漸惡化、一窩蜂製播類似節目集體沉淪,而科技進步的數位海嘯,更讓媒體無所適從。她指出 2012 年無線電視完成數位轉換後,各家轉型程度不一,出現明顯「數位落差」影響績效。電視台又面臨數位平台挾其廣告與科技優勢,在無償使用新聞之際,各家電視還得盡力配合平台的各種機制與不對等的廣告分潤。

柯舜智指出,從 2011 年至 2021 年間,數位廣告收益已暴增5倍,達新台幣 544 億,無線電視僅剩一半的 29.7 億、有線電視也僅存 150 億。演算法也讓新聞逐漸形成意見同溫層,過多資訊不易控管,數位平台也可能淪為不實訊息幫凶等。

柯舜智最後,以美國傳播學者皮卡德( Victor Pickard )提出「去商業化新聞台」的「公共媒體中心」概念建議,認為應推動公共媒體補貼、給予商業媒體足夠系統壓力,以承擔公共責任。她強調:「在充滿不實資訊的數位平台,新聞平台仍有定槌功能,藉由它來澄清不實新聞。電視新聞要努力成為社會大眾信任的品牌,再造為公共利益服務的新聞業」。

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委員何吉森也坦言,現今電視新聞媒體的永續得仰賴專業勇氣,儘管新聞業未來生存關鍵在於創新,但創新得建立在新聞專業與倫理範疇,並提出4項原則,包含對知識的研究、對言論自由的承諾、追求報導真實,及加強獨立自主原則,才是永續成功之路。

另外,政治大學廣電系教授許瓊文也對台灣災難新聞提出看法,她指出,氣象新聞開播初期也較不成熟,從過去虛應故事、感官新聞到有專業氣象主播出現,越來越專業;但災難新聞卻沒進步,總以「天佑台灣」收尾、追逐受害者家屬,而非盡到媒體提醒職責。

許瓊文指出,所謂「災難媒體素養」應是「災難資訊」加上「媒體素養」,提供平時防災、災害預報、災害現況、災害期間生活資訊、災難肇因與應變得分析,並做到災後撫慰作用,「讓民眾能透過這些資訊讓活下來,並幫助自己的社區,而不是一直看到苦痛的現場。」

世新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許志明則提出對「電視感官主義」的反思,儘管「感官主義」是雙面刃,只要謹慎選材與掌握內控機制,才能在有線電視用戶下墜式衰退的時代,延緩觀眾離開、促進節目收視,不應過度污名化感官主義,畢竟 Netflix 執行長哈斯汀( Reed Hastings )也已預言有線電視將在 10 年內淘汰。

許志明坦言:「多如牛毛的規定讓創意窒息」,期待有線電視法、衛星廣電法能適度鬆綁,妥善運用「電視感官主義」製作更多受歡迎的節目,才能讓台灣電視迎戰串流媒體。「不然 Netflix 熱播劇『媽,別鬧了!』放在有線電視,應該也會遭到很多審查」。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